正阳大讲堂暨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第四次集体学习(扩大)会议举行
浏览次数:257 投稿: 来源:阳光正阳 发布时间:2024-04-08

4月7日,正阳大讲堂暨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第四次集体学习(扩大)会议在县党群服务中心会议室举行。活动邀请了同济大学人文学院教授、诗学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诗学研究集刊《原诗》的主编、央视《百家讲坛》主讲嘉宾刘强教授作专题辅导报告。县领导胡敬忠、李迎春、王振伟、焦中丽、滕飞、刘帅、李君朝等出席会议。县委副书记徐永辉主持大讲堂。

大讲堂上,刘强教授以“正阳乡贤黄叔度与孝德文化”为题,从千古一人黄叔度、人禽之辨与传统孝道、儒家伦理中“孝”的内涵、孝悌就是“爱”四个方面,为大家作了一场精彩生动的辅导报告。刘强教授的报告主题鲜明、重点突出、内容丰富、深入浅出,既有文学上的引经据典,又有哲学上的深刻感悟,也有社会学的现实分析,为大家更好继承发扬乡贤黄叔度孝德文化作出权威辅导。

徐永辉主持大讲堂时要求,要坚持以习近平文化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和全面把握习近平文化思想中关于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挖掘和阐发的重要论述,深入贯彻“着力赓续中华文脉、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理念,以习近平文化思想为指引,深度发掘和理解黄叔度文化的价值内涵和孝德等优秀文化精神实质。要坚持以发扬孝德等优秀文化为目标。在发扬黄叔度文化的过程中,要注重发现和宣传身边孝德等优秀文化榜样的事迹,让他们成为引领社会风尚的标杆。将乡贤文化与产业发展相结合,利用文化名人提升地域知名度,结合我县实际,打造独特文化产品品牌。鼓励文艺、文化等领域的人士深入发掘孝德等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价值和创新点,创作出更多具有正阳特色和文化内涵的优秀作品。要坚持以文铸魂助推乡村发展的方向。把握好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和发展的核心因素,通过强化党建引领,发挥文化独特的道德教化功能和社会整合作用,建塑以“孝德”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核心的新乡贤文化,培养一批有影响力、愿意为农村、社区建设尽力的群众作为新乡贤,通过加强乡村文化建设,推动乡村社会的和谐与进步。

顶部 打印 关闭

主办:正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我们

备案序号:豫ICP备09038368号
网站标识码:4117240001

豫公网安备 411724020001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