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正阳县2018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预算(草案)的报告(2.15草稿)
浏览次数:1809 投稿: 来源:正阳县财政局 发布时间:2019-04-09

正阳县十四届人大

三次会议文件


关于正阳县2018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20192月  日在正阳县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三次会议上

正阳县财政局局长 贺晓剑

各位代表: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现将2018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预算(草案)提请县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士提出意见。

一、2018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18年,面对严峻复杂的经济形势,在县委的正确领导和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指导下,县政府团结带领全县人民,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十九大报告精神,认真落实县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攻坚克难,奋力拼搏,全县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提质。在此基础上,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总体平稳。

(一)2018预算收支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全县收支情况。年初县乡人代会批准的2018全县一般公共收入预算合计64203万元,实际完成69578万元,为预算的108.4%,同比增长19.2%。年初县乡人代会批准的全县一般公共支出预算合计417802万元,执行中因上级补助增加、发行地方政府债券、政府性基金调入等,一般公共支出预算调整为465724万元,实际完成451959万元,为调整预算的97%,同比下降7.3%

县本级收支情况。县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批准的2018年县本级一般公共收入预算为56812万元,实际完成60647万元,为预算的106.8%,同比增长18%。县本级一般公共支出预算为410113万元,执行中因上级补助增加、发行地方政府债券、政府性基金调入等,支出预算调整为454557万元,实际完成440792万元,为调整预算的97%,同比下降7.6%

全县收支平衡情况。2018年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4203万元,加上级补助收入317613万元、加当年一般债券收入18684万元、加上年预算稳定调节基金决算结余8981万元、加上年结余10771万元、加调入资金52933万元,收入总计473185万元;2018年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51959万元,加上解上级支出7461万元,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6098万元,支出总计465518万元,收支相抵后结余7667万元。

2.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政府性基金收支情况。由于乡镇级没有政府性基金,县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即是全县政府性基金预算。2018年,年初县人代会批准的县级政府性基金收入预算为146739万元,实际完成69583万元,为预算的47.4%,同比下降51.4%(主要是我县高速公路征地占用用地指标较多,造成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下降)。年初县人代会批准的县级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为26451万元,执行中因中央补助增加、发行地方政府债券等,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调整为99408万元,实际完成97376万元,为调整预算的98%,同比增长18.5%

政府性基金收支平衡情况。2018年县级政府基金预算收入69583万元,加上级补助收入5516万元、加专项债券转贷收入62906万元、加上年结余3542万元,总收入为141547万元。2018年政府性基金支出97376万元,调出资金41933万元,总支出139309万元,收支相抵后年终结余2238万元。

3.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全县收支情况。县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批准的2018年全县社会保险基金收入预算为102792万元,支出预算为84151万元。2018年全县社会保险基金收入实际完成110279万元,为预算的107.3%,同比增长51.3%;支出完成99677万元,为年预算的118.5%,同比增长58.4%;收支结余10602万元,年末滚存结余89137万元(主要是个人账户结余)。收支比去年增长较多主要是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改革收支增加较多。

(二)政府债务情况

截至2018年底,全县政府债务余额合计为288356.32万元。其中系统内债务余额176256.32万元(一般债务56090.32万元,专项债务120166万元),隐性债务112100万元。2018年省财政厅分配我县省政府代发地方政府债券81590万元,其中,一般债券18684万元,专项债券62906万元。

上述财政收支和政府债务数据为快报数,在完成决算审查汇总及与上级财政结算后还会有所变动,决算结果届时报县人大常委会审批。

(三)落实县人大决议和主要财政工作情况

按照县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有关决议和审查意见,全县财政部门凝神聚力、主动作为,圆满完成了各项财政重点工作任务,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1.切实防范政府债务风险。对政府隐性债务进行了梳理排查。2018年在严控违法违规举债的同时,报请省财政厅发行地方政府债券81590万元,其中,一般债券18684万元,专项债券62906万元,有效缓解了财政支出压力。2018年化解政府债务3402万元,止12月底政府债务一般债务率11%,专项债务率80%,综合债务率32%,均低于省定的风险提示线和风险预警线。

2.积极防控金融、企业债务风险。县财政安排资金2000万元,设立企业还贷应急周转专项资金和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资金,既缓解了小微企业贷款难的问题,又降低了金融机构的贷款风险,全县金融风险整体可控。认真落实国家减税降费政策,减轻企业负担,增强企业活力,全年减税降费规模达到1.65亿元。同时,按照上级要求完成了20家僵尸企业处置任务,减轻了企业负担,降低了企业债务风险。

3.支持打好脱贫攻坚战。2018年县财政预算安排扶贫专项资金1.08亿元,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项目资金3.36亿元,撬动社会资金2.4亿元,为扶贫产业发展、农村基础设施改善、贫困人口就业、教育扶贫、健康扶贫、农村危房改造、饮水安全等扶贫项目提供了资金支持。

4.支持打好环保攻坚战。全年投入生态环保资金2.1亿元,支持改善生态环境。其中,投入绿化建设资金5500万元,支持“创森”工程和城区绿化;投入大气污染防治资金2000多万元,支持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投入3000多万元进行水污染防治工作,水环境质量不断改善;投入4000多万元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实现了全县农村生活垃圾集中收集和统一清运;投入5000多万元用于城区内旱厕改造、背街小巷治理及改善城区基础设施,国家卫生县城创建成果进一步巩固和提升。

5.支持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杠杆作用,通过整合财政资金4.8亿元,引导撬动社会资金63.2亿元投入农村一二三产业,支持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一是支持农业生产。筹措农机购置补贴3368万元;及时足额兑付农业支持保护补贴1.9亿元;筹措保费补贴3984万元,对300万亩小麦、水稻、花生参投了农业保险,增加了农业风险保障能力;投入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资金3416万元。二是支持发展农产品加工业。筹措财政资金1000万元,支持发展农产品加工业,初步形成了面粉加工、油料加工、稻米加工及花生机械制造等农产品加工产业链。三是支持发展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安排500万元奖励资金,培育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和新型职业农民,推动农业电商发展。四是支持正阳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投入正阳县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资金1亿元,以正阳县国家农业产业园为依托,以花生产业为主导,推动花生产业链上的一大批项目相继落地和投产。五是支持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投入资金3.4亿元支持新建改建农村公路、危桥等项目,进一步改善农民出行条件。投入资金2281万元,支持农村文化中心、卫生室建设,进一步改善农村文化、卫生条件。投入安全饮水资金5800多万元,确保农村饮水安全。安排农村危房改造资金9842万元,进一步改善农村住房条件。六是支持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投入资金6295万元用于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为村干部缴纳了养老、医疗保险,保障了村组干部工资及时发放,保障了村级组织运转和村级党建工作的正常开展。投入村室建设资金1300万元,改善了38个村的办公条件。投入资金440万元,扶持了4个村发展村级集体经济。

6.服务保障和改善民生。2018年,全县各项民生支出达到35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7.4%一是支持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全年投入社会保障资金5.7亿元,提高了退休人员养老金标准;继续提高城乡低保标准,城市最低生活保障月人均补助水平从250元提高至270元,农村最低生活保障人均补助水平从142元提高至160元。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标准从80元提高至月人均100元。特困人员生活费标准从分散供养3500元、集中供养4700元,统一调整为年人均4500元。积极推行按病种付费为主的多元复合医保支付方式,全面落实了困难群众慢性病和重大疾病门诊诊疗费纳入基本医疗保险或大病补充保险报销范围的制度。二是支持教育事业发展。全年投入教育资金7.5亿元,巩固完善城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持续改善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支持社会资本兴办教育和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促进了民办教育和学前教育发展,优化壮大了农村教师队伍,进一步改善了农村中小学教师工作生活条件。三是支持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全年投入医疗卫生资金6.1亿元,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补助标准从年人均420元提高至450元;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补助标准由年人均50元提高至55元。保障了对计划生育家庭进行奖励,对独生子女伤残死亡家庭的扶助。保障了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乡村医生队伍建设、乡镇卫生院建设、县妇幼保健院综合楼和县疾控中心综合楼建设县级配套。四是支持公共安全建设。全年用于公共安全方面的支出1.56亿元,保障了政法经费及时到位,支持提高政法机关执法办案能力和政法机关基础设施建设。

7.深化财税体制改革。积极推进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进一步完善了国库集中支付制度;组织开展了重点绩效评价工作,建立了绩效运行跟踪监控机制;建立了多部门联动的综合治税机制和常态化的财政预、决算公开制度;积极推进预算公开,县级总预算和部门预算都在网上进行了公开,接受社会监督。加强财政监督检查。从预算监督、内部控制、专项检查、会计监督和内部监督等五个方面,深入推进财政监督工作,先后组织开展了扶贫资金检查、财政资金安全检查、预决算公开情况检查等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和纠正了一批存在的问题,促进了财政资金的规范管理使用。

2018年,我们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决策部署,依法加强收入征管,深化财税体制改革,优化支出结构,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成效。但我们也清醒认识到,财政改革发展仍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财政收入结构不优,非税收入占比较大;财政支出刚性增长,收支矛盾突出,人均收支水平偏低,难以满足公共服务发展需要;财政收入精准化管理水平不高,财政支出均衡性和有效性需要进一步提升;资金统筹整合力度需要进一步加大,财政资金使用效益还需继续提高。上述问题,我们将在今后工作中认真加以解决。

二、2019年预算草案情况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编制好2019年预算,对于做好各项财政工作、保持经济平稳运行、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具有重要意义。

2019年,财政刚性增支较多,收支矛盾依然突出。收入方面,国家将推进大规模减税降费措施,包括合并增值税档次及降低税率、个人所得税改革、清理减少收费项目等,这些政策在减轻企业负担的同时,也将减少财政收入。综合以上因素,2019年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预期增长目标为10%支出方面,增支政策多、刚性强。脱贫攻坚、社会保障、教育、医疗卫生等民生政策补助标准提高,大气、水污染防治和生态环境保护、完善村级组织运转经费保障机制等等,都需要大幅增加支出,加上新型城镇化建设、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等都需要财政的大力支持,这些都会对我县的财政带来很大压力。

2019年预算编制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扎实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增强财政可持续性;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切实减轻企业负担;调整优化支出结构,压缩一般性支出,持续支持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攻坚战;完善预算管理制度,全面实施绩效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强化政府债务管理,积极防范化解政府隐性债务风险,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一)2019年主要支出政策

严格落实好减税降费政策,增强经济发展活力动力。实行普惠性减税和结构性减税相结合,推进更为明显的降费,让企业和人民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重点减轻制造业和小微企业税收负担,对小微企业和科技型初创企业实施普惠性税收减免。适当降低增值税税率,进一步健全抵扣链条,提高小规模纳税人起征点,明显降低增值税税负。落实好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政策,减轻居民负担。继续实行省定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零收费,加强收费项目清单“一张网”建设,降低社保费名义费率。

加大资金筹措力度,积极支持打好三大攻坚战。稳妥有序防范化解政府隐性债务风险。畅通合法合规举债的“前门”,严堵违法违规举债的“后门”,科学用好政府债务限额,积极包装、发起、落地规范的PPP项目。严格政府购买服务,遏制隐性债务增量。全力支持精准脱贫。持续增加县本级财政扶贫资金投入,积极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做到应整尽整,努力为精准扶贫提供足够的资金支持。加强扶贫资金绩效管理,提高扶贫项目资金效益,促进我县完成脱贫攻坚工作任务。积极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增加大气污染治理经费投入,支持打赢蓝天保卫战。推进城市黑臭水体治理和污水处理提质增效,加快解决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支持做好农村垃圾污水处理、农村户用厕所改造等农村环境整治重点工作,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优化科技经费投入,持续培育经济发展新动力。完善稳定支持和竞争性支持相协调的机制,支持公益性科研机构、创新创业平台建设,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培育壮大新动能。

优化财政支农支出结构,积极支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立健全多元投入保障机制,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落实好惠农富农政策。健全完善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促进小农户和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深入开展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田园综合体试点,探索创新农村经济发展有效途径,促进基层治理完善。落实农业保险补贴政策,支持开展“四优四化”农产品完全成本保险试点,推动农业保险提质增效。以粮改饲、畜禽粪污和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产业兴村强县行动等支农重点项目为抓手,促进农业转型升级。支持高标准粮田建设,完善农业基础设施,推进优质粮食工程,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

增加基本民生保障投入,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巩固完善城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落实教育脱贫政策,加大对困难学生资助力度。支持实施普通高中改造,推进高考综合改革。提高城乡低保补助、城乡居民最低基础养老金、优抚对象生活补助、0-6 岁残疾儿童康复救助补助、孤儿基本生活费补助等标准,稳步提高社会保障水平。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财政补助、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补助、计生特别扶助等标准,提高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提高公共文化服务水平。

坚持政府带头过“紧日子”,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贯彻勤俭节约原则,严格控制机关运行经费以及“三公”经费等一般性支出,增强“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的能力,把钱花在刀刃上。除刚性和重点项目支出外,一律按照不低于5%的幅度压减,节省的资金用于保障基本民生,支持扶贫、农业、教育、生态环保等重点领域。

(二)2019年财政收支预算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

1)代编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情况

2019年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6536万元,加上级财政补助收入305022万元、加调入资金213215万元、加预算稳定调节基金决算结余5375万元、加上年结转结余7667万元,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计为607815万元;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600354万元,加上解上级支出7461万元,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总计607815万元。

以上收支计划是预期性的,待各乡镇预算经同级人大批准后,及时汇总报县人大常委会备案。

2)县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情况

收入安排。2019年县本级收入66712万元,比2018年实际完成数增加6065万元,增长10%,具体安排情况是:

●税收收入43365万元,同比增长29.4%

●非税收入23347万元,同比下降13.9%。其中:专项收入6706万元,行政事业性收费8300万元,国有资产(资源)有偿使用收入2517万元,罚没收入3607万元。

县本级收入66712万元,加上级补助收入304496万元(返还性收入5674万元,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211972万元,专项转移支付收入86850万元),加上年结余7667万元、加上年预算稳定调节基金决算结余5375万、加调入资金213215万元,县本级财力总计597465万元。

支出安排。2019年县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总计597465万元,其中:上解上级支出7461万元。

县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590004万元,比上年年初预算增加188439万元。主要支出科目安排情况是: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50155万元,同比增长24.8%

●公共安全支出22447万元,同比增长74.4%,主要是个人部分和办案支出增加较多;

●教育支出101049万元,同比增长5.2%,主要是教育均衡性发展支出和教师个人部分支出增加;

●科学技术支出2815万元,同比增长11%,主要是项目支出增加;

●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2643万元,同比增长34.7%,主要是个人部分支出增加;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63140万元,同比增长71%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59889万元,同比增长5.5%,主要是个人部分支出增加;

●环境保护支出8947万元,同比增长11%

●城乡社区事务支出54956万元,同比增长32.7%,主要是项目支出增加;

●农林水事务支出94203万元,同比增长29.1%,主要是项目支出增加;

●预备费5000万元,与上年持平。

2.政府性基金预算

2019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245738万元(主要是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预计增加),加上年基金结余2238万元,加上级转移补助提前下达565万元,政府性基金收入预算总计248541万元。

2019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安排35326万元,同比减少63.7%,主要是项目支出减少。政府性基金收入预算总计减支出安排,预算结余213215万元,统筹调入一般公共预算,用于弥补一般公共预算财力缺口。

3.社会保险基金预算

2019年,社保基金预算收入118984万元;社保基金预算支出100118万元,当年收支结余18866万元,累计结余113597万元,主要是个人部分结余。具体项目情况:

●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28997万元,支出27127万元;

●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收入9876万元,支出5777万元;

●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23772万元,支出14794万元;

●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收入55899万元,支出52283万元;

●生育保险基金收入440万元,支出137万元。

三、改进和加强预算管理的主要措施

深入贯彻落实预算法各项要求,继续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加强财政资金管理,积极构建现代财政管理机制,切实提高财政管理和服务水平。

(一)加快财政体制和税制改革。积极配合做好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推动形成依法规范、权责匹配、协调配合、运转高效的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体系。根据国家税制改革进程,落实好增值税、个人所得税等税制改革。

(二)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按照建立全面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要求,进一步深化部门预算改革,不断提高中期财政规划的科学性,增强对年度预算的约束和指导作用;加强项目评审论证,提高入库项目质量;加快推进支出标准定额体系建设,发挥预算支出标准在预算管理中基础支撑作用。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严格落实预算公开各项规定,全面提高预算透明度,自觉接受社会监督。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加快形成现代政府采购制度。

(三)加强预算执行管理。在县人大审查批准预算后,严格在规定期限内批复部门预算。积极盘活各领域“沉睡”的存量资金,加快结转资金预算执行,不需按原用途使用的,按规定统筹用于经济社会发展亟需资金支持的其他领域,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依法依规组织财政收入,严禁虚收空转、收取过头税费。坚决杜绝违规“以拨作支”、虚列支出、挤占挪用资金等行为。规范实施政府购买服务,所需资金在既有预算中统筹安排,坚持先有项目预算、后购买服务。加强财政暂存暂付款管理,及时清理暂存暂付款项目。全面实施政府会计改革,加强资产管理与预算管理的有机结合。科学实施国库现金管理。规范和加强政府投资基金、涉企财政资金管理。

(四)全面实施绩效管理。健全以结果导向配置公共资源的绩效管理机制,将绩效管理范围覆盖所有财政资金,推进绩效管理与预算编制、执行、监督有机融合。强化预算绩效目标管理,优化绩效目标设置,完善绩效目标随同预算批复下达机制。开展绩效目标执行监控,及时纠正偏差,堵塞管理漏洞。强化绩效评价结果应用,将评价结果作为政策调整、预算安排和改进管理的重要依据。加大绩效信息公开力度,稳步推进绩效目标、绩效评价结果向同级人大报送并向社会公开。

(五)强化地方政府债务管理。积极争取债券新增额度,合理扩大专项债券使用范围,优先支持在建项目平稳建设。健全政府债务风险评估和预警机制,对政府债务实施全方位监控,确保监管不留死角,坚决制止违法违规和变相举债行为。研究开展政府债务管理绩效评价,做好政府债务信息公开工作。持续加大监督问责力度,按照“谁举借、谁负责”“谁决策、谁担责”原则,对违法违规举债担保的相关责任人员依法进行严肃处理,做到终身问责、倒查责任,形成震慑效应。

(六)支持和配合同级人大依法开展预算审查监督。认真落实同级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关预算决算决议,充分听取意见建议。严格履行预算调整程序,预算执行中出现预算调整事项,须依法报同级人大或其常委会审查批准,未经批准不得擅自调整预算。

各位代表,做好2019年财政改革发展各项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们要在县委正确领导和县人大、县政协监督支持下,坚定信心,迎难而上,改革创新,扎实工作,努力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顶部 打印 关闭

主办:正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我们

备案序号:豫ICP备09038368号
网站标识码:4117240001

豫公网安备 411724020001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