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全县财政预算编制说明
浏览次数:1531 投稿: 来源:正阳县财政局 发布时间:2019-04-09


2019年全县财政预算编制说明


2019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也是夯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因此,编好2019年财政预算意义重大。

一、指导思想

2019年县级部门预算编制工作的指导思想是: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有效发挥积极财政政策作用,大力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脱贫攻坚;进一步树立过紧日子思想,调整优化支出结构,严控一般性支出,加大项目支出清理整合力度,提高支出的有效性和精准度,将有限资金用于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加强中期财政规划管理,推进财政资金统筹使用,完善项目储备机制,提升预算科学性和前瞻性,提高预算执行效率,进一步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深入推进预算评审论证和预算信息公开,强化绩效管理,切实提高资金使用绩效;严格贯彻预算法,提升依法理财水平。
二、基本原则
(一)坚持厉行节约勤俭办事。

1、进一步加强“三公经费”管理。合理编制2019年“三公经费”预算,细化编制内容。按照上级公车改革的精神, 2019年各单位要严格控制公车运行经费。严格控制公务接待支出,规范接待行为。确保 “三公经费”预算只减不增。
  2、从严控制一般性支出。严格控制会议费、差旅费和培训费预算管理,认真落实《驻马店市财政局、市委组织部、市人社局关于印发<驻马店市市直机关培训管理办法>的通知》(驻财行〔201414号)、正阳县财政局《关于印发<正阳县机关事业单位差旅费管理办法>的通知》(正财字〔2014164号)、正阳县财政局《正阳县机关和事业单位差旅费管理办法补充规定》(正财字[2016]56号)等文件要求,科学测算单位会议费、差旅费和培训费支出,严格会议费、差旅费和培训费管理。

3、严格控制财政供养人员。根据国务院“约法三章”的要求,对市场能够提供服务的公共事项,一般通过政府购买公共服务方式解决,不得增加机构和人员。
  4、严格政府投资项目管理。按规定列入2019年预算的政府投资项目,应在年度政府投资项目计划范围内。纳入审批范围的维修改造项目、新建项目要按规定履行审批手续,未经批准项目一律不得列入预算。

5、严控预算追加。坚持“无预算不支出”和“先有预算后有支出”的原则,2019年预算执行中一般不出台新的增支政策,不受理部门经费性质的资金申请。对必需追加的民生支出、扶贫支出、县委县政府重点工作支出等项目,经县政府同意后报人大批准。

(二)推进综合预算,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

加强全口径预算管理,单位组织的各项收入全部纳入部门预算收入范围,严格执行非税收入管理有关政策,确保收入的真实性和完整性;科学合理编制支出预算,编准编实编细各项支出。完善政府预算体系,加大四本预算之间的统筹力度,将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全部调入一般公共预算;以部门预算为平台,综合编制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加强政府采购预算、政府购买服务预算的编制和管理。政府采购预算报业务股室的同时,报政府采购办一份。按照省政府豫政办【2016161号文件要求,推进中期财政规划管理,滚动编制2019-2021年新一轮中期财政规划,拟出台的增支事项要做好与中期财政规划的衔接。进一步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加大预算编制资金安排与结转结余资金的统筹挂钩力度。全面实施支出经济分类科目改革,推进项目支出体系建设,深化全面预算评审制度改革,严格落实预算信息公开各项规定。

(三)完善项目储备,提升预算管理的前瞻性。

进一步明确和规范项目申请、项目论证、申报备选、财政评审、预算项目初选等预算项目储备工作程序,加强部门项目储备与部门预算、中期财政规划的衔接,做好预算编制管理的基础工作。部门“二上”意见反馈后,县财政不再受理单位增加预算的申请。各部门单位要切实转变预算管理理念和工作方式,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和准确性,从而促进预算执行序时、均衡、安全、有效,切实提高财政资金配置效率和使用绩效。

(四)清理项目支出,推进项目体系建设。

项目预算要结合政府收支分类科目设立,支出功能分类项级科目以下不得再分设项目。清理长期固化和非急需的支出项目;整合政策目标相似、资金投入方向类同、管理方式相近的项目;加快项目支出建设,各部门要加强对本部门项目的分析、研究,建立符合部门业务特点的项目,充分发挥项目在经济建设中的支撑作用。

(五)强化绩效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建立健全支出绩效管理机制。进一步拓展绩效评价内容,逐步将绩效评价重点由项目支出、部门整体支出拓展到政策、制度、管理等方面,推动预算全过程绩效管理。加强绩效目标管理,强化绩效目标与预算编制的融合,进一步提高绩效目标编制质量,绩效目标要做到指向明确、细化量化、合理可行、相应匹配。注重绩效评价结果运用,将绩效评价结果作为政策调整、预算安排和改进管理的重要依据,推进绩效评价结果向社会公开,完善财政资金绩效考核的责任追究机制,不断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三、编制范围
2019年预算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一)财政收入预算。税收收入预算会同县税务局分税种编制。非税收入预算(含政府性基金收入预算)会同非税收入征收部门编制。社会保险基金收入预算会同县人社局编制。
(二)财政支出预算。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及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由县直各部门和单位编制,经各分管股室审核后报预算股统一汇总。
(三)全面启动中期财政规划。根据市财政局的要求,从编制2018年预算起要全面实行中期财政规划管理,争取用三年时间建立比较成熟的中期财政规划编制框架和制度体系。

2019年财政形势更加严峻,随着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一方面财政收入增幅回落,可用财力不足,另一方面,调整工资、保障民生等刚性支出增多,2018年我省为解决机关事业单位干部职工收入水平低的问题,出台增加工资性收入措施,财政收支矛盾十分突出。因此,安排好收支预算对于做好全年财政工作具有重要意义,收入方面要高度重视收入质量问题,我县收入质量一直处于税收比重偏低的局面,要进一步强化税收筹集财政收入的主渠道,坚持依法行政依法征管,培植税源,尽努力提高税收比重。支出方面把确保工资发放和保障民生等政策落实摆在优先位置,科学合理安排支出预算,在确保工资发放,确保基本民生政策落实的前提下,要改善预算管理方式,统筹整合资金,合理安排全县重点支出,进一步加大扶贫、教育、环保、科技等投入力度,促进全县社会事业健康发展。


2019年41

顶部 打印 关闭

主办:正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我们

备案序号:豫ICP备09038368号
网站标识码:4117240001

豫公网安备 411724020001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