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县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
浏览次数:625 投稿: 来源:县水利局 发布时间:2019-12-25

各位主任、常委:

感谢你们对水利工作的监督和支持,下面我代表水利局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第28号、第29号”建议的办理情况。

28号建议反映:“油坊店乡孙庄水厂在项目实施时,管网铺设达不到设计要求,主管道最大直径90mm,造成用水高峰时,家庭热水器、太阳能不能正常使用,造成群众吃水困难,生产生活不便等问题”;29号建议反映:“农村饮水安全项目区内所有贫困户均免费安装了自来水,但是还有一部分非贫困村的群众没有吃上自来水,还有一部分农户安装自来水价格高等问题”县水利局收到县人大代表的“建议”后,高度重视,立即召开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建议”反映的问题,制定办理方案,将“建议”办理与当前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相结合,分析存在问题的原因,严格按照县政府督查室对人大代表“建议”办理时限要求,认真办理。具体情况如下:

一、高度重视 精心安排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是一项系统性工作,我局在承办环节建立了一系列的规章制度,确保办理任务及时落实到岗,责任到人。一是建章立制。进一步明确办理程序和要求,保证办理工作有序开展。二是加强领导。把人大建议办理工作作为促进水利工作的强大动力,作为了解社情民意的重要渠道,作为检查工作的一面镜子。同时对办理工作实行领导负责制,明确主要领导是办理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局办公室牵头协调并组织相关股室负责人进行专题培训,各司其职、分工合作的办理工作机制。把28号、29号两件建议落实到股室和责任人,确保件件有落实,件件有答复。同时密切与人大代表的沟通联系,坚持“一把手”亲自过问,分管领导直接负责督办,直接参与办理,确保办理成效。三是落实任务。办理过程中,我局认真查摆不足、分析特点,将建议登记分类,由各承办室负责同志签领,确保落实责任。四是确保实效。为保证高质、高效完成办理工作,局党组和承办室把建议办理工作列为上半年的重工作来抓,采取“三先一后”(先协商,先调研,先走访,后办理)的方式,及时研究办理意见,提出切实可行的落实措施。加强办理过程中的动态管理,督促有关室把解决问题的措施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二、加强沟通、及时答复

在承办过程中,县水局始终把加强与代表的联系、与县人大、县政府督查室等部门的联系作为提升办理实效的关键。承办的建议,不仅是人大代表对水利工作意见建议的集中体现,也反映了社会各界对进一步做好水利工作的要求和期望。对人大代表的建议,我们均要求分管领导和工作人员上门向代表详细介绍有关工作进展情况,自觉把代表们的意见和建议融入到建议”办理过程中

一是加强与人大代表的沟通。在着手办理前,对代表反映的情况不够明确的不具体的,及时采取电话或上门方式,与他们进行沟通,直接听取他们的意见,了解所提建议的原意、背景和办理要求;形成初步答复意见后,主动沟通联系,征询对初步答复内容的意见,意见一致后正式答复或专程拜访,与代表协商办理意见。

是办理过程力求规范。我们从建议的分发、起草、审核到印制、发文、报送等各个环节,都明确了规范的办理程序答复内容讲求充实,文件印发讲求细致,对每一个环节都力求做到一丝不苟、严谨有序。

三、认真办理务求实效

我局在总结往年好做法、好作风的基础上,针对新情况、新问题,调动各方力量,聚集群众智慧,认真办理第28号、第29号建议,确保“建议”高效、高质办理,力求代表对办理结果满意。

(一)28号建议办理情况

油坊店乡孙庄水厂是中央财政投资项目,建于2015年,主要解决油坊店乡孙庄、赵庄、余甲三个行政村农村饮水安全问题,工程于2015年底竣工,但由于种种原因该工程至今没验收移交。接到28号建议后,水利局党组高度重视,立即召开专题会议,对孙庄水厂供水不正常问题进行认真研判,主要领导带领承办人员及施工企业法人现场查看,走访群众,了解供水的真实情况。主要领导在用水高峰时,到群众家里打开水龙头,查看水压情况,通过调查,施工企业确实存在擅自变更设计,擅自将160mm管径变为90mm的管径问题,确实存在用水高峰水压低的问题。

在建议办理过程中,县人大张主任到水利局召开座谈会,现场督办,要求2019年8月底办理完毕。为此,水利局党组再次召开专题会议,立即约谈中标企业、施工企业及监理单位法人,对他们的不作为及违法行为进行批评教育,提出严厉警告,下发整改通知,限期整改完毕,要求保证2019年8月底前通水正常。并责成施工单位、监理单位各交押金5万元,如果限期不能完成整改,押金变为罚款,并将中标企业拉入黑名单。中标企业感到水利局党组态度坚决,不解决问题将承担严重后果后,立即改变态度,拨付资金40万元,安排专人现场整改,水利局也派出专人现场督办,通过近一个月的整改,施工企业更换孙庄水厂供水主管道2004米,并且同时更换油坊店乡陈冲水厂供水主管道1554米。通过更换主管道,解决了多年遗留的问题,孙庄水厂在2019年8月20日已经正常通水。在走访中,县人大代表及群众对此非常满意,同时也解决了陈冲水厂的类似问题。

(二)29号建议办理情况

全县共有282个行政村,截止2018年底已经有213个行政村实施饮水安全工程通上自来水,仍有69个非贫困村没有实施饮水安全工程。针对曹俊锋代表反映部分村的群众没有吃上自来水问题,水利局党组认真研究,并报告县委、县政府同意,计划利用两年时间,分四批解决部分行政村不同自来水问题,到2020年底实现安全饮水全覆盖。

目前,第一批涉及的慎水乡刘桂庄、王牌;油坊店乡油坊店;袁寨乡齐庄、单楼五个非贫困村,工程已全部结束,正在试通水。共解决饮水不安全20569人,其中贫困户445人,工程总投资1662.27万元,使用2019年扶贫整合资金。

第二批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涉及油坊店、雷寨、袁寨、皮店、寒冻、彭桥、陡沟、付寨、兰青、熊寨、新阮店10个乡镇14个行政村7.5882万人的饮水不安全问题,新增受益人口3.7192万人,其中贫困人口1812人。已全部结束,正式通水。本项目工程总投资3925.49万元,使用地方政府债券资金。

第三批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正在走招投标程序2019年12月26日开标。计划解决王勿桥、汝南埠、袁寨、寒冻、彭桥、陡沟、熊寨8个乡镇的25个行政村7.3996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其中贫困人口3240人。本项目预计工程总投资5193.67万元,计划纳入2020年县级财政预算。

第四批计划投资6600万元,共建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24处,其中新建5处,改造集中供水工程6处,管网延伸13处,涉及皮店、同中、大林,吕河,新阮店,汝南埠,雷寨、真阳、付寨,永兴,陡沟10个乡镇,35个行政村,受益群众95365人,其中贫困户4733人。该工程已完成设计,正在进行实施方案评审,计划2020年3月份开标,2020年6月份竣工验收。

总之,我们对人大代表“建议”承办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工作中也还存在一些不足,我们将进一步发扬成绩,扬长避短,纠正不足,力求办理工作出特色、出水平、出成效,推动我局建议办理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加快我县经济发展、构建和谐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

正阳县水利局

2019年12月25日

顶部 打印 关闭

主办:正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我们

备案序号:豫ICP备09038368号
网站标识码:4117240001

豫公网安备 411724020001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