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阳县入选“现代农业科技综合示范县”
浏览次数:906 投稿: 来源:阳光正阳 发布时间:2020-07-03

 72日,河南省院县共建现代农业科技综合示范县启动会在省农科院召开。县长王东征作为15个入选“现代农业科技综合示范县”的县(市)代表作典型经验介绍,并接受省电视台和广播电台采访。




 “现代农业科技综合示范县”由河南省农科院组织实施,以院县合作的方式推进建设,目的是充分发挥科技对农业农村产业发展引领支撑作用,提高农业科技成果供给质量和科技服务效率,加速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用科技助力县域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

 王东征说,花生是正阳县的支柱产业,全县花生种植面积170多万亩,占河南省花生种植面积的9%,总产量50多万吨,有“世界花生看中国,中国花生看正阳”的美誉。正阳花生取得了6个全国唯一,是唯一的以花生为主导的首批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是唯一的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和国家农业科技园双园区;是唯一的(小麦、花生)双认证全国绿色食品原料基地示范县;是唯一的以花生为区域品牌的中国百强农产品;是唯一的被中宣部向海内外推介的花生品牌;是唯一的全国农产品地理标志110强的花生品牌,且排名32位,品牌价值达116.51亿元。



 王东征指出,近年来,正阳县通过与省农科院联姻结对,大力实施“院县共建”农业科技合作项目,围绕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和提升农业科技水平,实现了人才资源、智力资源和技术资源向花生产业集聚,推动了花生产业的高质量发展。高油酸花生新品种种植推广发展迅速,2019年全县发展高油酸花生示范地20万亩,花生良种覆盖率达95%以上,被农业农村部批准为河南省唯一的花生良种繁育基地县,起垄种植等高产高效无公害栽培集成技术模式,被誉为“正阳模式”,在全国推广,推动了一产不断做优。成立了首个国家花生产业技术体系成果转移转化中心,建立了1个院士工作站、5个博士工作站,共转化花生产业科技成果73项,促进正阳花生加工业转型升级。

 下一步,正阳县将坚持体制机制创新,激发创新创造活力,坚持互惠共赢,构建长期全面深度的战略合作关系,配合和服务好省农科院的项目实施,将正阳打造成为省农科院的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基地,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基地和技术试验创新孵化基地。将正阳建设成花生产业发展的聚集区、先进科技转化的中心区、生态循环农业的样板区、现代农业技术的示范区、乡村振兴的先行区。



 王东征的发言获得了全场的热烈掌声。随后入选院县共建的15个县(市)与省农科院签订了合作协议。


顶部 打印 关闭

主办:正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我们

备案序号:豫ICP备09038368号
网站标识码:4117240001

豫公网安备 411724020001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