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阳县:优化营商环境 加快电商发展
浏览次数:551 投稿: 来源:清风正阳 发布时间:2020-11-12

近年来,正阳县投资1500万元打造的电子商务进农村工程受到国务院表彰,正阳县被商务部确定为电子商务进农村工程全国示范县。为保证这一工程真正惠及民生、促进经济发展,正阳县纪委监委从优化营商环境着手,强化监督,细化服务,推动电子商务在农村发展走上“快车道”。

贴身监督加快电商平台建设。该县纪委监委把简化行政审批程序作为监督的重点内容,在电商登记注册等环节,督促县工商、商务等部门落实好一站式服务承诺,简化办事流程,开通绿色通道。全县智慧乡村站点注册率达到80%。会同县商务局研究农产品快速上行的应急办法,全力办证促流通。疫情发生以来,该县商务部门共办A证87个,B证20个,C证198个,D证164个,为农产品的快速运输销售提供了保障。同时,该县纪委监委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动员电商企业在全县建立优质花生、优质小麦、有机稻米、小杂粮、小龙虾和瓜果蔬菜等40家电商直采基地和400多个电商扶贫基地,提升农产品质量,打造农产品品牌。

贴心服务解决发展中的人才、资金难题。该县派驻商务局纪检监察组会同县商务局制定了直播经济发展计划,将火山、抖音、头条等平台上的本地网红达人组织起来,由君之道公司进行培训,培训本地网红直播人才。目前该县已组织各类网红培训班23期,计划到2022年,全县实现每村一名网红人才的目标。同时,该县纪委监委通过对全县电商平台情况的摸底,筛选出一批资金周转困难的电商,把电子商务进农村与脱贫攻坚相结合,形成了“电商企业+直采基地+贫困户”的产业扶贫模式,吸收农户入股,吸纳10000多名贫困人口参股分红脱贫。并协调金融部门为电商提供贷款,建成了目前全球规模最大的花生文化传播展示中心、花生产业检验检测中心、正阳渤海花生交易中心等六个电商服务平台。

贴近执纪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注重在大中商超和电商平台大宗农特产品的销售中发现影响政商关系问题。对于电商反映职能部门在工作中作风不实、履职不力等行为,及时约谈相关责任人,及时督促整改纠正。把做好“六稳”工作和落实“六保”任务与在电商发展中优化营商环境结合起来,在“千家商超”打折促销活动中拓宽监督渠道,严查损害营商环境的行为。

有了良好的营商环境,该县已连续举办6届“中国·正阳互联网+花生产业高峰论坛”。全国各地3000多家企业每天实时在正阳的电商服务平台上交流价格信息、供求信息,促进了以正阳为中心的农产品交易,2019年网上大宗农产品交易额达到107亿元。

顶部 打印 关闭

主办:正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我们

备案序号:豫ICP备09038368号
网站标识码:4117240001

豫公网安备 411724020001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