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阳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印发《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浏览次数:889 投稿: 来源:县人社局 发布时间:2020-04-23

局机关相关股室、局属相关单位:

现将正阳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2020年4月22日


正阳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

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快推进我县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创新技能导向的激励机制,进一步鼓励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增强生产服务一线岗位对劳动者吸引力,根据《中共正阳县委正阳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正阳县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正发〔2020〕1号)和《关于印发<驻马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实施细则>的通知》(驻人社办2020〕15)文件精神,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及工作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方针,按照强领导、形成合力,重点突破、多措并举,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的原则,充分发挥府、企业、社会的协同作用,完善技术工人培养、评价、使用、激励、保障等措施,实现技高者多得、多劳者多得,增强技术工人获得感、自豪感、荣誉感,激发技工人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推动我县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谱写正阳县更加出彩新篇章提供坚实的人才保障。

二、主要工作举措

(一)加强政治引领。在广大产业工人中深化理想信念教育,强化职业精神和职业素养,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加强法制教育,引导产业工人依法理性有序表达利益诉求,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二)拓展发展空间。改革人事劳动管理体制,改进产业工人技能评价方式,建立优秀产业工人作用发挥和上升通道,创新技能导向激励机制,提高技术工人工资待遇,积极开展技术能手评选,营造崇尚技术的社会环境。

(三)维护合法权益建立健全政府、工会、企业组织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健全劳动合同制度、平等协商和集体合同制度、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完善劳动关系矛盾调处机制,做好新业态就业群体权益维护和服务,推动构建中国特色和谐劳动关系。

(四)健全权益保障机制。依托协调政府、工会、企业组织三方协商劳动关系机制,以创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和工业园区活动为载体,以工资集体协商为重点内容,以非公有制企业和劳动密集型企业为重点对象,推动企业与职工就工资水平、劳动定额等涉及劳动报酬的事项开展集体协商并签订专项集体合同,推进企业建立完善工资分配共决机制,工资正常增长机制和支付保障机制。

(五)规范农民工用工管理。集中开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专项行动。在房屋建筑和基础设施建设领域推行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和工资支付监管信息化工作,全面落实农民工工资保障金、应急周转金、实名制管理、工资支付专用账户和银行代发工资制度,从源头上预防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

(六)优化公共服务。持续提升县、乡、村三级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平合服务水平,加快建立专业化、信息化、产业化的人力资源服务体系进一步深化人社领域“放管服”改革、推进人社业务审批服务便民化。

(七)开展企业服务活动。坚持每月15日中开展“企业服务日”活动,进企业、下车间,问经营、解难题,全力以赴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遇到的困难,认真办理县政府督查室和县服务企业办交办的事项,解决了企业用工燃眉之急。

(八)举办专项服务活动。积极开展“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民营企业招聘周”“产业集聚区企业与高校毕业生岗位对接洽谈”“金秋招聘月”等专项服务活动,为企业和求职者搭建招用工对接平台,有效保障了重点企业的用工需求。

(九)实施援企稳岗政策。积极应对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对就业形势的风险隐患,认真做好人力资源市场供求监测、重点企业用工监测、产业集聚区企业用工监测。健全失业动态监测、失业预警、失业调控一体化的失业预防工作体系。完善失业监测预警机制,制定应对失业风险的应急预案。积极做好困难企业解困工作,加强失业调控,实施援企稳岗“护航行动”,落实失业保险援企稳岗政策措施。

(十)强化职业技能培训。贯彻落实《河南省职业培训条例》《河南省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方案(2019-2021年》,深入实施全民技能振兴工程,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突出企业职工、农民工退役军人、“两后生”、贫困劳动力等重点群体培训,创新培训模式,提培训实效,加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加快培育高素质劳动者大军。

(十一)突出典型示范引领。加强舆论宣传引导,大力弘扬工匠精神,树立职业技能培训典型和技能明星,营造重视职业技能培训、尊重技能人才的良好社会氛围。联合县总工会出台竞赛方案,引导全县企事单位举办职业技能竞赛,评选表彰“天中工匠”“正阳县技术能手,进一步提升产业工人的职业精神和职业素养,激发了广大职工的劳动热情和创造潜能。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贯彻落实《中共正阳县委   正阳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正阳县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和《关于印发<驻马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实施细则>的通知》(驻人社办2020〕15精神,全面推进全县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成立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正阳县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实施方案领导小组,协调推进涉及人社部门各项政策落实。

(二)完善落实政策。推动新一轮积极就业政策在我县落地实施,针对就业领域固有的总量压力、结构性矛盾和不确定因素,进一步完善保障措施,推进城乡社会保障一体化,构建产业工人技能形成体系,扶持产业工人创业创新。

(三)建立完善工作机制。深入实施全民技能振兴工程,发挥各部门行业优势,多路参与、职责明晰、相互衔接,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进一步完善以企业和行业为主体、职业院校为基础,学校教育与企业培养紧密联系、政府推动与社会支持相互结合的技能人才培养体系。

(四)提升基层服务能力。推动县乡村三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服务体系规范提升专项行动,推进基层服务平台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建设。

(五)强化资金保障。进一步加大投入力度,落实财政资金奖补政策,发挥职业技能培训各项补贴资金作用,完善经费补贴拨付流程,简化程序,提高效率。

(六)营造良好氛围。发挥报刊、电视、网络等媒体作用,以职业教育活动周世界青年技能日、技能中国行等重要活动为载体,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广泛宣传产业工人先进事迹,在全县营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良好社会氛围。

顶部 打印 关闭

主办:正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我们

备案序号:豫ICP备09038368号
网站标识码:4117240001

豫公网安备 411724020001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