陡沟年馍“蒸”出红红火火好日子
浏览次数:386 投稿: 来源:阳光正阳 发布时间:2021-01-26

1月25日,在正阳县陡沟镇街头,杨峰的馍店内摆满了刚刚出笼的年馍,甚是壮观。杨峰带领工人正忙着赶制陡沟手工年馍,迎接即将到来的新春佳节。

像杨峰一样,每年进入农历腊月,位于淮河岸边的陡沟镇年馍开蒸,多家馍店开始日夜不停地蒸年馍,集市上空弥漫着醉人的馍香。

杨峰说,他父亲就是蒸馍的,自幼看着父亲手工制作陡沟馍。长大后,他接过父亲的接力棒继续做馒头,已经做了20多年,每年进入腊月,订单多如雪片,只能昼夜不停地蒸馍。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陡沟镇地处淮河北岸,早在清朝初年,其得天独厚的淮河水运便引来四面八方的商贾,素有“小汉口”之美誉。
    “陡沟的麦,陡沟的面,陡沟的馒头真香甜。”正阳县陡沟镇的手工馍有上百年的历史,其特点是坚持手工发酵、手工揣揉,蒸出来的手工馒头松软香甜,有酵香,口感筋道,十分俏销,吸引不少外地人慕名而来。

陡沟手工馍销售的范围遍布集镇、县城和驻马店市区,并辐射到正阳周边的信阳、武汉等地。在这些城区的超市、大街小巷,随处可见带有“陡沟手工馍”标志的馒头,陡沟手工馍香飘大江南北。

记者看到,在正阳县陡沟镇多家馍店门内,来购买年馍的人络绎不绝,有的馍店即使提前预定,来了还要排队等候。看着热气腾腾的年馍,感到浓浓的年味,也“蒸”出了陡沟人红红火火的好日子。

顶部 打印 关闭

主办:正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我们

备案序号:豫ICP备09038368号
网站标识码:4117240001

豫公网安备 411724020001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