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店乡
浏览次数:3026 投稿: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1-24

一、基本情况

皮店乡位于淮河沿岸,距正阳县城南30公里处,南面与信阳罗山县隔河相望,x014县乡道路贯穿全境,全乡总面积103.4平方公里,人口3.8万人,其中农业人口3.1万人,辖11个行政村,19个党支部,635名党员,行政区域面积4.6平方公里,人口0.6万人,占总人口的17.1%,拥有耕地11.98万亩,其中水田6.2万亩,境内土地肥沃,水源充足,资源丰富,农作物以种植优质小麦、水稻、花生为主,是典型的水田和旱地种植结合点,特色支柱产业以养鸡、养鸭、养鹅、养牛以及渔业养殖,素有“鱼米之乡”之美誉。

经济建设稳步增长。2019年完成生产总值13.22亿元,同比增长11.6%,二、三产业实现产值5.78亿元,农民纯收入达10700元,同比增长8%,完成财政收入569.3万元,同比增长12.3 %,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68亿元,同比增长13.1%。积极推进农业标准化生产,狠抓水稻、小麦、花生品种改良,全年粮食产量稳中有增。强力培育发展特色农业,大力发展规模养殖,鸡、鸭、鹅、养牛等农产品已形成主导产业,生产规模逐步扩大;大力发展特色农业,全乡拥有农民专业合作社30余家,家庭农场11个,示范农民专业合作社8个,农业产业化经营已初具规模。积极“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积极实施了5000亩精品林网格,造林绿化1.3万亩,林木覆盖率提高到19.6%,林网控制率、绿色通道率均达到98%以上。

项目建设成效显著以党建为引领,产业扶贫为支撑,新建产业扶贫基地6个,潘氏养殖专业合作社、淇轩服饰有限公司、锦绣田园合作社、潘氏米业集团、夏寨鑫民合作社等产业扶贫项目格局已初显成效,项目资金达1.13亿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达4.68亿元,新增私营企业26家,个体工商户80余家。积极争取政策性项目5个,项目合同资金达4.33亿元; “美好乡村”建设、土地增减挂钩项目、农产品加工等一批支撑皮店长远发展的关键项目已签约落户皮店。

脱贫攻坚扎实有效,共精准识别贫困户503户1015人,对全乡 50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制定60多条帮扶措施,分别从危房改造、饮水安全、产业扶贫、就业扶贫、金融贷贫、保障扶贫、健康扶贫、教育扶贫、光伏发电八大项精准施策,同时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功能,建成扶贫车间2个,产业扶贫基地6个,安全饮水工程1处,整修道路18.6公里,新建村室5座,文化广场大舞台及村级活动室4处,实现了全县脱贫摘帽的光荣任务,被市委、市政府授予“脱贫攻坚”先进乡镇。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显著,以建设“美丽乡村”为导向,不断深化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和生态文明建设为契机,突出重点,培植亮点,广泛宣传,全党动员,重点做好了农村养殖污染治理、环境卫生治理和河长制工作,投资金90万元,新建污水处理厂一座,成功创建了5个生态环境示范村,打造出了清洁卫生、干净整治,整体化一的良好皮店美景,被县委、县政府评为改善人居环境先进乡镇,并得到市委领导的高度认可。狠抓夏、秋秸秆禁烧,使秸秆变废为宝,完成了“十三五”节能减排目标。

社会秩序平安稳定,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认真开展反邪教,破坏电力通信设备,打击“两抢一盗”和学校周边环境治理等一系列专项整治工作,群众安全感逐年提升。深入开展信访稳定,畅通信访渠道,规范信访行为,使大量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信访工作受到市、县的表彰。认真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深入开展以道路交通、烟花爆竹、危险化学品、消防安全、学校安全、食品药品安全、渡口、公共聚集场所为重点的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减少和杜绝重特大事故的发生,确保了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

社会事业全面发展,全面落实了国家各项惠农政策,认真做好了粮食直补、农业保险、农机具补贴等发放工作,积极争取村级公益性事业项目,打机井、改旧塘、修堰坝、“筑”农村公路,惠及人民群众2.6万人。逐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和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实现了城镇医保和农村养老保险全覆盖,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工作受到县委、县政府表彰。高度关注社会弱势群体,全面加强医疗救助和农村优待、抚恤工作,及时足额发放各类救助款物。大力发展残疾人事业,认真落实残疾“两项”补贴。文化事业全面发展,组织开展了精神文明表彰 大会以“文艺汇演”、“情系三农,送戏下乡”等文化服务活动,极大丰富了农民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打蛮船”、“踩高跷”已成为正阳县非物质文化遗产。注重教育事业,实施了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狠抓教育教学质量,中招成绩位居全县前列。医疗保障水平进一步提高,新农合参保率达98%,位居全县前列。2019年被市委、市政府评为脱贫攻坚先进乡镇,平安建设优秀乡乡镇。被县委、县政府评为县级文明乡镇,安全生产优秀乡镇。

 二、机构设置及职能
    (一)乡党政办公室

负责协助党政领导做好工作协调,信息调研,上传下达,综合协调,公文印发,服务决策,档案管理。
    (二)乡党建工作办公室

负责基层组织建设的管理,指导党员队伍建设,总结推广先进典型,发现和解决基层党建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三)经济发展办公室

负责执行上级领导部门关于农业农村建设的方针政策,搞好本辖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收集整理、统计上报工作。

(四)村镇规划建设管理办公室

负责执行上级关于规划管理、农村房屋建设等方面在法规、政策。组织乡域体系规划、乡村总体规划,协助建筑行业安全生产,乡村导读建设规划和土地管理工作。

(五)党政综合便民服务中心

负责为辖区企业群众办事提供公共服务,制定中心规章制度,对上级部门的行政审批事项进行服务管理;

(六)综合执法中队

负责辖区内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安全生产、市容环境卫生、市政管理、商店占道经营等的行政执法工作;协助处理辖区内重大行政违法案件,完成辖区内的执法工作。

(七)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中心。负责贯彻上级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指示精神,定期集中排查辖区的矛盾纠纷并及时调解处理,努力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防止重大治安问题发生: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宣传工作。

(八)退役军人服务站。协调落实就业创业、优抚帮扶、权益保障、数据信息采集等有关政策措施,组织实施退役军人适应性培训和职业教育、技能培训;协助做好本辖区内单位退役军人组织关系、行政关系、供给关系转接和档案移交,退役军人党员摸排登记等工作;

(九)社会事务服务中心。负责基层政权建设、地名勘界、救灾教济、优抚安置、殡葬管理,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和敬老院管理,留守儿童、孤儿管理工作:负责辖区内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医疗保障、社会牧助、社会福利等公益服务性工作:负责残疾人工作、做好民族宗教事务、爱国卫生、红十字会相关工作;负责卫生健康、计划生育工作:做好辖区内安全生产工作;

(十)生态环境保护中心。负责贯彻执行国家关于环境保护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并监督实施;协助做好辖区内排污申报登记、排污许可证发放初审等工作;参与辖区污染防治监督管理。

(十一)农业农村服务中心。宣传贯彻党和国家关于农业、农村、林业、科技、水利、农机、粮食、畜牧水产、农村能源等方面的方针,政策和有关法律、法规:负责辖区农村和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的建设和完善,指导承包合同管理和合同纠纷的调处;组织开展新技术,新成果的试验示范、推广应用和科技兴农、技术协作等工作。

(十二)科技文化服务中心。负责制定科技、文化旅游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积极宣传贯彻科技、文化、体育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及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开展科普教育活动和群众性的文化体育活动;广泛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

、地址及联系方式

负责人:张新旺(党委书记)高万柱(乡长)

办公时间:8:00-12:00  14:30-17:30(春冬)

8:00-12:00  15:00-18:00(夏秋)

皮店乡人民政府办公电话:8632012

地址:皮店乡政府

顶部 打印 关闭

主办:正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我们

备案序号:豫ICP备09038368号
网站标识码:4117240001

豫公网安备 411724020001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