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寨乡
浏览次数:3185 投稿: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1-23

一、乡情简介

雷寨乡位于正阳县城东南部37公里处,南临息县,北接油坊店,西临王勿桥乡,东接汝南埠。全乡总面积129.47平方公里,耕地面积142387亩,辖 18个行政村、3个社区居委会,225个自然村, 17018户,59318人,27个党支部, 892名党员。

该乡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原名莲花寺,民国10年(1921年)属第二艺术馆,后经历史变迁, 1966年建雷寨人民公社,1983年改为乡。2005年全县乡镇机构改革,原西严店乡并入雷寨乡,是正阳县大乡镇之一。古遗迹有明代建筑白马桥、东岳庙遗址及正兴寺院旧址。雷寨乡是红色革命区域之一,1947年著名的雷刚战役就发生在这里,当年,中原野战军司令部警卫营驻扎在后寨村雷骆庄,刘伯承在王围孜村民组的刘邓大军临时指挥部亲自指挥战斗,在国民党的炮火硝烟中,在当地群众的掩护下刘邓大军分两路(西严店和张伍店各一路)穿雷寨境挺进大别山。每值清明节,全国各地的雷氏宗亲共聚雷寨寻根拜祖,并进行着各类的商业和文化活动,给雷寨增添了一道独特的人文景观。

风景秀美,生态宜居。黄大港、闾河、莲花港3条水系横穿全境。吕河两岸1800亩生态林,优质珍贵树苗10余种40万余棵。完善寒西路15公里绿色通道。形成绿树成荫,天蓝水清、鸟叫鱼欢的生态景象,堪称“天然氧吧”,是休闲散步、垂钓、游玩的好去处。

路网完善,交通便利。三条县级公路汝王路、寒西路、雷王路与通村联组公路构成了纵横相通的交通网络。随着肖围孜村至大广高速引线项目实施通车、西严店通往息县的大桥落成,雷寨乡的东大门、南大门已经打开,助推了该乡商贸流通、经济发展。

经济繁荣,商贸流通发展较快。辖区内有雷寨、西严店、张伍店、台寺4个集市,大型自选商超、服务业、餐饮业数家,已形成产销结合,批零结合的批发集散市场

农业产业链条拉长,第三产业活力凸显。关路口无公害红薯种植面积2000余亩,粉条加工采用传统手工艺、品质纯正、口感筋道,已成为外出走亲访友馈赠之佳品。代子星嫁接西瓜得到大面积推广种植。西严店蒸鸡、雷寨“猪系列”等美食曾申报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后寨村占地350亩,投资8000万元的隋唐酒文化产业园建设投产,形成一个集餐饮、垂钓、住宿为一体的休闲中心。

近年来,雷寨乡党委、政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紧依靠和团结全乡人民,以坚韧不拔的意志、只争朝夕的精神、克难攻坚的锐气、勤政务实的作风,团结奋进、务实重干,全乡经济建设和各项社会事业快速健康发展。已呈现出经济繁荣,社会稳定,风清气正,民风纯朴,生态文明的新景象。

、机构设置及职能
(一)乡党政办公室

负责协助党政领导做好工作协调,信息调研,上传下达,综合协调,公文印发,服务决策,档案管理。
(二)乡党建工作办公室

负责基层组织建设的管理,指导党员队伍建设,总结推广先进典型,发现和解决基层党建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三)经济发展办公室

负责执行上级领导部门关于农业农村建设的方针政策,搞好本辖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收集整理、统计上报工作。

(四)村镇规划建设管理办公室

负责执行上级关于规划管理、农村房屋建设等方面在法规、政策。组织乡域体系规划、乡村总体规划,协助建筑行业安全生产,乡村导读建设规划和土地管理工作。

(五)党政综合便民服务中心

负责为辖区企业群众办事提供公共服务,制定中心规章制度,对上级部门的行政审批事项进行服务管理;

(六)综合执法中队

负责辖区内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安全生产、市容环境卫生、市政管理、商店占道经营等的行政执法工作;协助处理辖区内重大行政违法案件,完成辖区内的执法工作。

(七)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中心。

负责贯彻上级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指示精神,定期集中排查辖区的矛盾纠纷并及时调解处理,努力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防止重大治安问题发生: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宣传工作。

(八)退役军人服务站。

协调落实就业创业、优抚帮扶、权益保障、数据信息采集等有关政策措施,组织实施退役军人适应性培训和职业教育、技能培训;协助做好本辖区内单位退役军人组织关系、行政关系、供给关系转接和档案移交,退役军人党员摸排登记等工作;

(九)社会事务服务中心。

负责基层政权建设、地名勘界、救灾教济、优抚安置、殡葬管理,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和敬老院管理,留守儿童、孤儿管理工作:负责辖区内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医疗保障、社会牧助、社会福利等公益服务性工作:负责残疾人工作、做好民族宗教事务、爱国卫生、红十字会相关工作;负责卫生健康、计划生育工作:做好辖区内安全生产工作;

(十)生态环境保护中心。

负责贯彻执行国家关于环境保护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并监督实施;协助做好辖区内排污申报登记、排污许可证发放初审等工作;参与辖区污染防治监督管理。

(十一)农业农村服务中心。

宣传贯彻党和国家关于农业、农村、林业、科技、水利、农机、粮食、畜牧水产、农村能源等方面的方针,政策和有关法律、法规:负责辖区农村和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的建设和完善,指导承包合同管理和合同纠纷的调处;组织开展新技术,新成果的试验示范、推广应用和科技兴农、技术协作等工作。

(十二)科技文化服务中心。

负责制定科技、文化旅游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积极宣传贯彻科技、文化、体育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及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开展科普教育活动和群众性的文化体育活动;广泛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

三、地址及联系方式

负责人:李文豪(党委书记)叶立明(乡长)

办公时间:8:00-12:00 14:30-17:30(春冬)

8:00-12:00 15:00-18:00(夏秋)

地址:雷寨乡雷寨街

电话:0396-8532011

邮政编码:463600


顶部 打印 关闭

主办:正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我们

备案序号:豫ICP备09038368号
网站标识码:4117240001

豫公网安备 411724020001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