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阳县召开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暨国土绿化观摩点评会
浏览次数:2463 投稿: 来源:阳光正阳 发布时间:2022-03-08

 3月7日,正阳县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暨国土绿化观摩点评会在县产业集聚区召开。会议分析总结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国土绿化两项工作的开展情况,查找存在问题和不足,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明确目标、压实责任,扎实推进以上两项工作,保质保量完成工作任务。


 驻马店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县委书记王东征和县四个班子领导张鹏、胡敬忠、李迎春、朱东升、王振伟、焦中丽、胡春雷、魏义、李君朝、刘天坤等同志出席会议。


 会上,与会同志一同观看了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亮点宣传片和曝光专题片,县委副书记张鹏对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观摩情况进行点评,县政府党组成员左艳荣宣读《关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观摩情况的通报》,县政府党组成员、县长助理陈留东宣读《关于春季农田林网建设观摩情况的通报》。

 铜钟、寒冻、永兴3个乡镇分别获得东片区农村人居环境工作观摩第一、二、三名,熊寨、陡沟、兰青3个乡镇分别获得西片区农村人居环境工作观摩第一、二、三名;铜钟、熊寨夺得农村人居环境工作流动红旗。6个落后乡镇受到处罚。4个农村人居环境工作先进乡村作经验介绍,4个落后乡村作表态发言。


 王东征最后作总结讲话。他说从这次观摩、近期暗访检查以及省市通报来看,当前县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依然还存在思想认识不到位、工作进展不平衡、发动群众不充分、难点问题整改慢等问题。就下步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工作他讲了三点意见。


 王东征强调,要认清形势,提高认识抓推进。开展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行动是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具体行动,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乡村建设行动的重要内容,是加快美丽宜居乡村建设的具体实践。各乡镇、各相关部门一定要认清形势、迅速行动,站在“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站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群众立场,把人居环境整治作为民生工程、发展工程、环境工程、德政工程,强化组织领导,提升工作标准,扎实有力推进。

 王东征指出,要突出重点,把握节点抓推进。各乡镇要坚持问题导向,认真排查梳理境内基础差、问题多、包袱重的落后村,逐村建立问题台账,采取大员上阵、领导分包、定期会商等形式,“一村一方案”制定整改提升措施,迅速改变脏乱差形象,彻底解决净起来问题。要把“当下治”与“长久立”结合起来,建立健全净起来的长效机制,确保有人管、有经费、有制度、可持续,把集中整治成果巩固好,真正做到乡村清扫收集、县级转运处理,做到垃圾日产日清,确保“扫干净、转运走、处理好、保持住”常态化运行。要迅速开展绿起来工作,开展春季植树造林,推进宅旁、村旁、路旁、水旁“四旁”绿化,逐步实现村庄果园化、农户花园化,做好道路路肩陪护工作,大力开展绿化恢复补植工作,同时抓好已绿化道路的提升,深入开展“一宅变四园”行动。

 王东征要求,要加压增责,有力保障抓推进。各行政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效果好坏与乡班子成员挂钩,相关职能部门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加强工作调度和指导,各乡镇要统筹好本乡镇的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党政一把手要亲自安排、靠前指挥,对重视不够、组织不力、进展缓慢、效果较差的乡镇,责任追究组直接跟进,进行追责。要拓宽投入渠道,各乡镇一定要自己积极想办法、出点子,在努力拓宽乡级财政增收渠道的同时,采取先垫资后拨款、发动在外成功人士捐资捐物、动员群众投工投劳、交纳保洁费的方式,加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投入。要持续营造氛围,发动好乡村干部,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通过开展接地气、深入人心的宣传活动,加强群众宣传引导,引导群众养成健康生活方式和良好卫生习惯,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浓厚氛围。


 张鹏在主持会议时对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提出了要求。各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乡镇长(办事处主任),县委各部委常务副职,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办公室主任,县直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县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考评验收组组长参加了会议。


顶部 打印 关闭

主办:正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我们

备案序号:豫ICP备09038368号
网站标识码:4117240001

豫公网安备 411724020001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