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正阳县推进肉牛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试行)》的通知
索引号: -2022-00002 信息来源: 正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名称: 正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正阳县推进肉牛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试行)》的通知
文号: 正政办〔2022〕48号 主体分类: 正政办
生成日期: 2022-09-22 有效性: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县直各有关单位:

《正阳县推进肉牛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试行)已经县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2022年9月22日

正阳县推进肉牛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试行)

为贯彻落实省政府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肉牛奶牛产业发展行动计划》的通知精神,为充分利用正阳县自然资源条件好、秸秆资源丰富的优势,加快全县肉牛产业高质量跨越发展,推动乡村产业振兴,促进农民增收,制定方案如下。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引领,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聚焦秸秆变肉、增加农民收入、消费结构升级,将发展肉牛产业作为乡村产业振兴、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重要举措强力推进。大力推进布局区域化、生产标准化、经营规模化、发展产业化、产品绿色化,着力提高质量效益和竞争力,着力将肉牛产业打造成为富民强县的特色产业、优势产业和品牌产业。

(二)基本原则

坚持农牧循环。推进农作物秸秆过腹转化增值和养殖粪污就地就近资源化还田利用,促进变废为宝、种养结合、循环发展。

坚持规模养殖。加快转变发展方式,推进标准化规模养殖,壮大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和村集体经济组织,夯实产业基础。

坚持龙头带动。深化以大带小协同发展机制,推行“户繁企育、龙头带动”,“规模养殖、集群发展”等产业模式,培育壮大一批产业化龙头企业,提升发展活力。

坚持链式发展。不断延链补链强链,促进种养加销一体化,实现产业价值链、产业链、供应链三链同构,融合发展。

坚持联农带农。千方百计让农民参与到肉牛产业发展的各环节、全链条,把就业岗位和产业增值收益更多留在乡村、留给农民,优先帮带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

(三)发展目标

力争到2025年,全县肉牛饲养量达到20万头以上,推动产业链式布局,打造特色优势产业集群,产值达到50亿元以上。到2030年,全面建立现代化的肉牛产业体系、生产体系和经营体系,产业高质量发展水平处于全国全省领先地位。

二、重点任务

(一)科学制定发展规划和目标。坚持规划引领、目标导向的总要求,在摸清底数、反复论证的基础上,积极与有资质的规划编制单位合作,科学编制2022-2030年正阳县肉牛产业发展规划,制定肉牛产业发展的“任务单”、“路线图”和“时间表”。按照“小群体、大规模”的发展路径,大力推广自繁自养、户繁企育、牧光互补、放牧与舍饲、集体建场等多种方式,发展一批规模化标准化肉牛优质牧场和养殖场户,示范带动发展一批肉牛养殖示范乡镇(街道)、示范村、示范户,提升全县肉牛产业集约化、标准化发展水平。力争到2025年,全县存栏万头以上的肉牛示范乡镇(街道)发展到8个以上,存栏1000头以上肉牛示范村达到30个以上,肉牛养殖户达到3000户以上。(责任单位:县畜牧中心、县农业农村局、县乡村振兴局、县自然资源局、县生态环境分局、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排名第一的为牵头单位,下同)

(二)实施母牛提质增量行动。鼓励农户引进购买良种母牛,迅速扩大母牛基础存栏数量。支持雅拉德荣正阳公司等龙头企业依托规模育肥场,与母牛养殖场(户、合作社)采取户繁企育的订单生产方式,促进育繁推一体化发展。落实好省定补贴政策,对符合条件的基础母牛经营场户,给予投保基础母牛每头每年不高于1000元的补贴。到2025年,全县基础能繁母牛存栏达6万头以上。(责任单位:县畜牧中心、县农业农村局、县财政局、县乡村振兴局,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

(三)大力发展标准化规模化养殖。整合涉农资金每年支持建设一批标准化规模肉牛养殖示范场。落实好省级补贴政策,对新建标准化规模养殖场实行“先建后补”,对新建或扩建500头畜位以上肉牛养殖场,每个畜位(不低于6㎡,下同)最高补贴不超过1000元,单场补贴不高于2000万元;统筹涉农资金,对新建或扩建100-499头畜位的标准化肉牛养殖场,按每个畜位给予不高于600元补贴。对新建或扩建10-99头畜位的标准化肉牛养殖场户,按每个畜位给予不高于400元的补贴。对于养殖户利用废弃宅基地、仓库、厂房等改建的牛舍,圈舍部分(设施齐全)按照每个畜位不高于300元,肉牛运动场(硬化区域)按每个畜位不高于120元进行奖补。

养殖场户新建或扩建的牛舍,养殖设施条件达不到标准化要求的,补贴减半;对扩建的牛场,仅限于对扩建部分进行补贴;新建、扩建、改建的牛舍,由养殖场户提出申请,报乡镇(街道)审核把关,先规划后建设,符合补贴条件的,报畜牧部门备案。

2025年,存栏1000头以上的大型养殖场5个,存栏500头以上大中型规模养殖场达到10个以上,50-499头规模场达到100个以上,全县肉牛规模养殖比重达到35%以上。(责任单位:县畜牧中心、县财政局、县乡村兴局、县金融工作局、县农业农村局、县自然资源局、县生态环境分局,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

(四)推进农作物秸秆饲料化利用。充分利用正阳秸秆资源尤其是花生秸秆丰富的优势,大力推广农作物秸秆“过腹还田”与秸秆青贮、氨化、微贮等调制技术,为肉牛产业发展提供充足的饲草资源。购买饲草加工机械,由农机部门将主要品种纳入补贴名录库,凭购机发票给予补贴;严格落实省级财政扶持补贴政策,实施粮改饲试点项目,对经营主体(含养殖主体)收贮全株青贮玉米等优质饲草,按照每吨不高于60元的标准给予补贴;对新增集中连片500亩以上的苜蓿种植基地,每亩给予一次性补贴不高于800元;对新增杂交构树种植基地,每亩给予一次性补贴800元。鼓励大型规模养殖场自建优质饲草基地。力争到2025年,秸秆饲料化利用率达到80%以上,全县全株青贮玉米等优质饲草发展到5万亩以上。(责任单位:县畜牧中心、县农业农村局、县农机中心、县财政局,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

(五)加大肉牛产业科技服务支撑。将肉牛产业发展急需的科技人才纳入县“招才引智计划”,对引进符合申报条件的科技人才给予政策支持。县财政每年列支50万元专项经费用于科研和购买第三方服务,科研主要依托省市科研院所,重点围绕肉牛胚胎移植、性控冻精、健康智能牧场建设、饲草营养调制等开展技术攻关,提升全县肉牛养殖科技水平,抢占肉牛产业发展科技制高点。第三方服务主要围绕中小养殖场户提供繁育、饲喂、诊疗、防疫、粪污处理等开展全过程技术服务。(责任单位:县畜牧中心、县农业农村局、县科工信局、县财政局)

(六)强化肉牛重大疫病防控。持续加强动物疫病防控体系建设,尽快完成县级动物疫病P2实验室改造升级,强化对口蹄疫、布鲁氏菌病、结核病和牛结节性皮肤病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开展国家级、省级“两病”净化场、净化示范区、无规定动物疫病小区创建,提高全县肉牛养殖生物安全水平。(责任单位:县畜牧中心、县农业农村局、县财政局)

(七)坚持种养结合绿色循环发展。守住生态养殖红线,对新建或改扩建的肉牛养殖场户,实行严格的“三同时”环保政策,粪污收集处理设施要配套齐全,且能正常使用后,才能投入生产。将肉牛养殖粪污处理利用纳入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绿色种养循环农业试点等项目支持范围,实现粪污全量资源化还田利用;支持肉牛养殖场创建“国家休闲观光牧场”和“国家级畜禽养殖标准化示范场”,对创建成功的养殖场县财政均给予3万元的一次性奖励。(责任单位:县畜牧中心、县农业农村局、县财政局、县乡村振兴局、县生态环境分局)

(八)壮大龙头企业和市场培育。引导肉牛养殖新增产能与加工龙头企业形成利益联结机制,促进就地加工增值。落实好雅拉德荣、祁连牧歌等招商引资企业的优惠政策,扶持其尽快做大做强,逐步实现全链条、三产融合发展。支持养殖场户将雅拉德荣投放的进口纯种海福特母牛产下的犊牛,按协议价返销到原公司集中育肥,或将优质育肥牛销售到正阳县境内肉牛屠宰加工龙头企业的,每头奖励300元。加快推进正阳肉牛品牌建设,鼓励肉牛企业自主申创品牌,每注册一个品牌并成功投放市场,在省级市场占有率5%以上的,给予企业一次性奖励20万元。推进肉牛产业链“三品一标”认证。对获得“三品一标”认证的企业,每获得1个认证证书奖励企业2万元。(责任单位:县畜牧中心、县财政局、县科工信局 、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农业农村局)

(九)完善联农带农利益联结机制。积极发挥肉牛产业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家庭农场等组织的引领带动作用。依托发展的肉牛产业项目,通过方案、协议等形式,明确土地流转、就业务工、资产入股、收益分红等利益联结机制,让农民参与进来,形成企业和农户产业链上优势互补、分工合作的格局,带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确保群众充分受益。2022年起,在熊寨等乡镇开展肉牛“托养代管”联农带农试点,由试点乡镇组织脱贫户(监测户)入股成立合作社,由合作社统一购买优质肉牛,交由甘肃祁连牧歌等大型肉牛龙头企业进行托管代养,企业统一管理、统一防疫,统一屠宰销售。托管代养结束后,由托管代养企业负责对合作社还本分红,合作社再将本金及分红收益金一并发放到脱贫户(监测户)手中。试点过程中,由乡村振兴局、金融工作局、各银行、乡镇政府等部门参与,采用信息化手段对托管代养进行全过程监督,封闭运行,确保脱贫户(监测户)利益和投入资金安全,探索出正阳依托肉牛产业联农带农致富的新路子。(责任单位:县乡村振兴局、县金融工作局、县农业农村局、县畜牧中心、县财政局、县农行、县农商行、县邮储银行)

三、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成立正阳县肉牛产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和服务专班,组织制定完善相关政策,统筹协调农业农村、财政、自然资源、乡村振兴等相关部门,形成工作合力。要将肉牛产业发展摆上更加重要的位置,加大资金投入,采取项目化管理,确保高质量完成发展目标任务。(责任单位:县政府办、县畜牧中心、县农业农村局、县发改委、县财政局、县自然资源局、县乡村振兴局,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

(二)强化财政支持。财政部门要统筹农业生产发展、动物防疫补助等涉农资金,优化支出结构,综合运用专项债、补贴、贴息等方式支持符合条件的肉牛产业相关项目,加大对肉牛产业发展的扶持力度。充分利用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将肉牛产业作为重点支持的特色产业,围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带动群众尤其是脱贫人口稳定增收,健全完善联农带农机制,推进产业加快发展。具体保障措施是:一是推广新型“政银担保投”联动支农机制,县财政每年列支1000万元财政资金作为肉牛产业风险补偿资金和应急续贷周转金,利用财政投入,撬动金融资本支持肉牛产业发展;二是由县投资平台发起设立“肉牛产业发展基金”,基金规模不低于2000万元,用于支持肉牛产业发展重点项目。三是利用国际农发基金乡村振兴项目,聚焦肉牛产业链上下游,开展产业布局和延链、培育龙头企业,带动肉牛产业发展。 (责任单位:县财政局、县乡村振兴局、县农业农村局、县畜牧中心,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

(三)强化金融保险支持。支持脱贫户(监测户)运用小额信贷发展肉牛养殖。确定中国农业银行正阳县支行、正阳县农商行、邮储银行正阳县支行三家银行为全县肉牛养殖产业发展的金融支持主体,督促农商行的金牛贷、农行的惠农e牛贷、邮储银行的肉牛贷,简化手续,降低门槛,为符合条件的养殖场户提供优惠长期贷款;金融担保机构要积极为肉牛养殖场户提供政策性担保业务,降低担保费率,给予不高于2%的政策性贴息;创业贷款担保机构,用足用活政策,为新创业的肉牛养殖场户落实好无抵押无息贷款支持等。鼓励银行金融机构开展圈舍和活体抵押、应收账款质押、保单贷款等信贷业务,合理确定贷款期限和利率,切实降低肉牛产业经营主体融资成本。支持县农发行为肉牛屠宰加工和养殖企业包装项目进行融资。力争到2025年,各金融机构为全县肉牛产业发展融资规模达到20亿元以上。

落实并完善保险政策,正阳县境内各保险公司实行分片负责,对负责区域内的基础母牛落实好省级政策性保险,按每头基础母牛保额8000元,费率4%,保费320元,省、县财政和农户分别按省承担25%、县财政承担45%、农户承担30%的政策执行;积极争取项目和利用财政涉农资金支持,鼓励各保险公司对从国外引进纯种基础母牛、其繁殖的犊牛和育肥牛开展地方特色保险试点,按基础母牛保额8000元、育肥牛保额8000元、犊牛保额2500元,费率4%,县财政承担保费30%,养殖户承担保费70%的比例执行。积极争取并实施肉牛无害化处理项目,落实好病死牛无害化处理补贴政策,为肉牛保险业健康发展提供风险管控支持;力争到2025年,全县肉牛基础母牛保险覆盖率达到95%以上,育肥牛和犊牛保险覆盖率达到50%以上,病死牛无害化处理率达80%以上。(责任单位:县金融工作局、县农业农村局、县银保监办、县农行、县农商行、县邮储银行、县中原农业保险公司、县人保财险公司、县中华联合财险公司、县人寿财险公司)

(四)强化用地保障。县自然资源局在编制国土空间规划时,用好一般耕地、未利用地及低效闲置集体建设用地可以用于发展牛产业养殖设施的政策,综合考虑肉牛产业发展空间布局、用地规模、用地结构和耕地进出平衡等要求,在养殖环节,将肉牛养殖场户合理布局在符合环保、用地要求的区域,需占补平衡的,由县自然资源局统筹协调,乡镇(街道)配合;在肉牛屠宰加工环节,引导上下游加工企业向开发区集聚,形成牛产业食品加工园区。“十四五”期间,全县预留肉牛养殖发展用地规模不低于10000亩。(责任单位:县自然资源局、县发改委、县农业农村局、县畜牧中心,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

(五)强化监督考核。制定肉牛产业发展目标,并将任务层层分解到各乡镇(街道),纳入政府年度综合目标考核体系,采取定期检查、重点督办、现场核查等方式,强化全程跟踪问效。对年终完成目标任务前三名的乡镇(街道),给予通报表彰,分别给予30万元、20万元、10万元的奖励,对有突出贡献的个人,予以表彰激励;对年终完不成任务的,通报批评,并取消年终评优评先资格。(责任单位:县政府督查室、县畜牧中心、县农业农村局、县财政局、县乡村振兴局,各乡镇政府、街道办)

附件:1.正阳县肉牛产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2.正阳县肉牛产业发展年度目标计划表


图解:《正阳县推进肉牛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试行)》

相关解读:《正阳县推进肉牛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试行)》政策解读


顶部 打印 关闭

主办:正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我们

备案序号:豫ICP备09038368号
网站标识码:4117240001

豫公网安备 411724020001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