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阳县推进肉牛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试行)》政策解读
浏览次数:1261 投稿: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9-23


   一、起草依据

按照《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河南省肉牛奶牛产业发展行动计划>的通知》(豫政办〔2022〕31号)和《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驻马店市肉牛奶牛产业发展行动计划>的通知》(驻政办〔2022〕47号)文件要求,为充分利用我县自然资源条件好、秸秆资源丰富的优势,加快全县肉牛产业高质量跨越发展,推动乡村产业振兴,促进农民增收,制定了《正阳县推进肉牛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试行)。

二、起草过程

意见起草过程中,在省市已出台的扶持政策的基础上,学习了南阳市、洛阳市及泌阳县、确山县肉牛产业发展较好市县的先进经验,结合我县实际,起草了意见初稿,召开了银行、保险公司负责人及部分乡镇分管领导座谈会,并征求了财政局、乡村振兴局、农业农村局、自然资源局等部门的意见,最终形成了方案定稿。

三、主要内容

(一)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引领,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聚焦秸秆变肉、增加农民收入、消费结构升级,将发展肉牛产业作为乡村产业振兴、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重要举措强力推进。大力推进布局区域化、生产标准化、经营规模化、发展产业化、产品绿色化,着力提高质量效益和竞争力,着力将肉牛产业打造成为正阳富民强县的特色产业、优势产业和品牌产业。

(二)基本原则。坚持农牧循环、规模养殖、龙头带动、链式发展、联农带农的基本原则。

(三)发展目标。力争到2025年,正阳县肉牛饲养量达到20万头以上,推动产业链式布局,打造特色优势产业集群,产值达到50亿元以上。到2030年,全面建立现代化的肉牛产业体系、生产体系和经营体系,产业高质量发展水平处于全国全省领先地位。

(四)重点工作。一是科学制定发展规划和目标,科学编制发展规划,按照“小群体、大规模”的发展路径,大力推广自繁自养、户繁企育等生产方式,发展规模化标准化养殖,示范带动发展一批肉牛养殖示范乡镇、示范村、示范户,提升全县肉牛产业集约化、标准化发展水平。二是实施母牛提质增量行动,落实好上级补贴政策,对符合条件的基础母牛经营场户,给予投保基础母牛每头每年不高于1000元的补贴;三是大力发展标准化规模化养殖,整合资金,对新建或扩建500头畜位以上肉牛养殖场,每个畜位(≧6㎡,下同)最高补贴不超过1000元,单场补贴不高于2000万元;统筹涉农资金,对新建或扩建100-499头畜位的标准化肉牛养殖场,按每个畜位给予不高于600元补贴。对新建或扩建10-99头畜位的标准化肉牛养殖场户,按每个畜位给予不高于400元的补贴。对于养殖户利用废弃宅基地、仓库、厂房等改建的牛舍,圈舍部分(设施齐全)按照每个畜位不超过300元,牛运动场(硬化区域)按每个畜位不超过120元进行奖补。四是推进农作物秸秆饲料化利用,对收贮全株青贮玉米等优质饲草,按照每吨不高于60元的标准给予补贴;对新增集中连片500亩以上的苜蓿种植基地,每亩给予一次性补贴不高于800元;对新增杂交构树种植基地,每亩给予一次性补贴800元。五是加大肉牛产业科技服务支撑,将肉牛产业发展急需的科技人才纳入县“招才引智计划”,对引进符合申报条件的科技人才给予政策支持。六是强化肉牛重大疫病防控,持续加强动物疫病防控体系建设,尽快完成县级动物疫病P2实验室改造升级,开展国家级、省级“两病”净化场、净化示范区、无规定动物疫病小区创建,提高全县肉牛养殖生物安全水平。七是坚持种养结合绿色循环发展,对新建或改扩建的肉牛养殖场户,实行严格的“三同时”环保政策,支持肉牛养殖场创建“国家休闲观光牧场”和“国家级畜禽养殖标准化示范场”,对创建成功的养殖场县财政均给予3万元的一次性奖励。八是壮大龙头企业和市场培育,引导肉牛养殖新增产能与加工龙头企业形成利益联结机制,促进就地加工增值。支持养殖场户将雅拉德荣投放的进口纯种海福特母牛产下的犊牛,按协议价返销到原公司集中育肥,或将优质育肥牛销售到正阳县境内肉牛屠宰加工龙头企业的,每头奖励300元。九是完善联农带农利益联结机制,积极发挥肉牛产业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家庭农场等组织的引领带动作用。依托发展的肉牛产业项目,通过方案、协议等形式,明确土地流转、就业务工、资产入股、收益分红等利益联结机制,让农民参与进来,形成企业和农户产业链上优势互补、分工合作的格局,带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确保群众充分受益。

(五)保障措施。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成立正阳县肉牛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和服务专班。二是强化财政支持,要统筹农业生产发展、动物防疫补助等涉农资金,综合运用专项债、补贴、贴息等方式支持符合条件的肉牛产业相关项目,加大对肉牛产业发展的扶持力度。三是强化金融保险支持,银行保险公司、信贷担保机构等要为肉牛产业发展提供保障。四是强化用地保障,“十四五”期间,全县预留肉牛养殖发展用地规模不低于10000亩。五是强化监督考核,将肉牛产业发展目标纳入政府年度综合目标考核体系。

四、解读机构

正阳县畜牧技术服务中心


相关链接:正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正阳县推进肉牛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试行)》的通知

图解:《正阳县推进肉牛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试行)》



顶部 打印 关闭

主办:正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我们

备案序号:豫ICP备09038368号
网站标识码:4117240001

豫公网安备 411724020001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