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正阳县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暨县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浏览次数:2520 投稿: 来源:阳光正阳 发布时间:2022-12-29

12月29日,中国共产党正阳县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暨县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精神,市委五届三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听取和讨论了县委常委会工作报告,讨论了县委常委会2022年抓党建工作情况专题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正阳县委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正阳的意见》。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县委书记王东征就《意见(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




全会由县委常委会主持,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县委书记王东征受县委常委会委托作工作报告,就《意见(讨论稿)》作说明,对2023年经济工作作全面部署。县委副书记、县长刘磊对2023年经济工作作具体安排。

县委常委张鹏、王振伟、焦中丽、胡春雷、魏义、刘帅、刘天坤、李君朝、陈金辉在主席台就座。




会议充分肯定了2022年县委常委会的工作。会议认为,2022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一年来,县委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大要求,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聚焦“593460”发力方向,立足打造“三区一县一中心”,大力推进“产业强县、科技兴县、品质福县”三项重大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团结带领全县广大党员干部群众锐意进取、攻坚克难,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会议指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习近平同志所作的报告,深刻阐释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描绘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是党和人民智慧的结晶,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大会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体现了党的十九大以来党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成果,必将更好地发挥对党的事业和党的建设的规范和指导作用。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充分显示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蓬勃兴旺、充满活力。全县上下要充分认识党的二十大重大的现实意义、鲜明的里程碑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和党中央确定的路线奋勇前进。要牢牢把握党的二十大的主题,坚定不移用“纲”和“魂”统一思想。要牢牢把握过去5年的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坚定乘势而上的信心和决心。要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切实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奋斗新时代、奋进新征程、担当新使命。要牢牢把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战略部署,紧密结合实际创造性开展工作,撸起袖子加油干。要牢牢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大要求,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着力打造清廉正阳。要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齐心协力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号巨轮乘风破浪、扬帆远航。




会议强调,要持续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坚持读原文、悟原理,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原原本本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为深入贯彻落实打下坚实基础。要认真组织学习培训,面向全县党员干部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培训,确保各级党组织全覆盖、广大党员全覆盖。要扎实开展集中宣讲,开展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宣讲,着力增强宣讲的说服力、亲和力和针对性、有效性,让人民群众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要持续抓好宣传报道,坚持正面宣传导向,让正能量产生大流量。要深入开展研究阐释,聚焦现代正阳建设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努力形成一批有价值、有影响的研究成果。

会议指出,要坚持学用结合,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奋力谱写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正阳的新篇章。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以政治引领推动高质量发展。要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在扬农业优势、补工业短板、促服务业升级、强科技支撑、深化改革开放上实现新突破,全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战略,切实办好惠民实事,统筹抓好疫情防控,着力打造高品质生活标杆。要全过程发展人民民主,巩固壮大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提高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不断开创团结奋斗新局面。

会议强调,要持之以恒加强党的建设,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各级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加强党委对重大战略、重大改革、重大举措、重大工作的领导,强化党委议事协调机构职能作用,创新和改进领导方式,确保各项部署要求不折不扣落到实处。要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市若干措施,驰而不息纠治“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持以零容忍态度反腐惩恶,扎实做好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工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走向纵深,确保清廉正阳建设取得扎实成效。要夯实基层基础,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牢固树立大抓基层鲜明导向,以“五星”支部创建为抓手,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要锤炼过硬能力作风,推进作风建设和能力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强化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增强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努力锻造一支政治过硬、适应新时代要求、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为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正阳建设提供组织保障。

会议强调,要全面加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创新方式方法、把握正确导向,积极引导全县各级党组织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以最强领导、最快行动、最大力度、最实举措推动党的二十大各项部署落地见效。




会议充分肯定了2022年经济工作成绩。一年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和多重超预期的困难挑战,全县经济运行呈现稳中向好、稳中提质的良好态势。县域经济稳步推进,交出了稳中有进的合格答卷。重点工作扎实推进,迈出了铿锵有力的前进步伐。民生保障有效推进,干出了可圈可点的优秀事业。

会议强调,要顺应大局大势,明晰定位、把准方向。坚持用全面、辩证、长远眼光分析经济形势,科学把握当前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机遇、新挑战,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牢牢掌握经济发展主动权。增强大局意识,把准正阳县发展的机遇。增强危机意识,找准正阳县发展的差距。增强看齐意识,定准正阳县经济发展的位置。

会议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的开局之年,也是落实省、市、县党代会精神的关键之年,做好经济工作意义重大、至关重要。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锚定“两个确保”,深入实施“十大战略”,聚焦“593460”发力方向,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围绕“三区一县一中心”发展定位,深入推进“三项重大任务”,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大力提振市场信心,努力扩大投资和消费,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有效防化重大风险,推动经济总体形势持续平稳向好,实现经济发展质量更高、效益更好、速度更快,奋力谱写新时代高质量跨越发展新篇章,积极为“六个现代化驻马店”建设和中原更加出彩做贡献。

会议强调,2023年经济工作要在以下八个方面实现突围和突破。一是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在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上实现新突破。要持续扬农业优势,开展稳粮扩油行动,加快科技兴农行动,实施畜牧业强基固本行动,深化融合发展行动;要着重补工业短板,实施产业链精细化管理工程,实施传统产业帮扶提升工程,实施特色产业培育壮大工程,实施工业园区扩容提质工程,实施设计正阳建设工程;要有效促服务业升级,现代农业成长计划,现代旅游业发展计划,现代新兴服务业培育计划。二是大力提振市场信心,在实施扩大内需战略上实现新突破。要畅通经济循环,扩大有效投资,促进消费升级。三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在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上实现新突破。要纵深推进“放管服效”改革,推动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强化优质中小企业梯度培育。四是充分释放发展动能,在深化改革开放创新上实现新突破。要持续推进深化改革,持续扩大对外开放,持续推动创新发展。五是更好统筹城乡建设,在拓展高质量发展空间上实现新突破。要强化中心城区引领,着力推动重点城镇协同发展,深入推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全面衔接。六是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在擦亮高质量发展底色上实现新突破。要深化污染防治,加快节能降耗,加大生态修复。七是坚持人民至上,在保障和改善民生福祉上实现新突破。要推动高质量充分就业,突出教育为本,健全保障体系,深化健康正阳建设。八是高效统筹发展与安全,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上实现新突破。要坚定不移抓好重大风险防范化解,始终扛牢安全生产责任,毫不动摇抓牢平安建设。




会议指出,坚持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一大优势,是做好经济工作的根本保证。要加强党的领导,改进作风、狠抓落实。坚持落实党管经济之责,坚持提升干事创业之能,坚持锤炼统筹兼顾之谋,坚持弘扬真抓实干之风。

会议对做好明年经济工作做出具体部署。一是突出争先进位,实现平稳快速发展。要坚持做到“四个必须”,延续2022年经济稳中向好、逆势上扬的气势态势,保持发展定力、增强发展张力、激扬发展活力、释放发展潜力。必须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政治方向,必须坚持稳中求进,提升发展质量。必须敢于争先进位,奋力跨越发展。必须强化系统观念,做到统筹兼顾。二是突出项目带动,持续增强发展后劲。要高效推进重点项目,加大基础设施投入,强化资源要素保障。三是突出工业强县,着力构筑坚实底盘。要强化主导产业,壮大产业集群,建强产业链条,提升承载能力。四是突出创新驱动,促进动能加快转换。要突出创新主体,构建创新平台,引育创新人才。五是突出乡村振兴,推动城乡协调发展。要扛稳粮食安全重任,做强特色优势产业,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六是突出城镇提质,全面提升城市品位。要强化县城带动,稳定房地产市场,促进消费升级。七是突出改革开放,激活发展内生动力。要深化改革开放,扩大招商成果,优化营商环境,培育市场主体。八是突出生态建设,拓展绿色发展空间。要扎实推进生态建设,全面加强污染防治,推动绿色低碳发展。九是突出改善民生,提升人民生活品质。要办好民生实事,健全保障体系,繁荣社会事业。十是突出风险防范,守牢安全发展底线。要提升公共安全水平,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做好岁末年初工作。

会议号召,奋进新时代,建功新征程。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生动实践的正阳篇章,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更大贡献!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设主会场和分会场。十三届县委委员、县委候补委员出席会议。不是县委委员和县委候补委员的县级领导同志等参加会议。

顶部 打印 关闭

主办:正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我们

备案序号:豫ICP备09038368号
网站标识码:4117240001

豫公网安备 411724020001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