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阳县第二高级中学简介
浏览次数:4639 投稿: 来源:县教育局 发布时间:2023-10-30

学校位于正阳城北1000米处,慎水河北岸。占地8600多平方米,按教学、生活、运动分区规划,建有附属幼儿园、实验室、微机室、语音室、广播室、学术报告厅、电子信息中心等,教室配备有电视机,并装备了网络设备。学校现有教职员工400名,专任教师300多人。其中,特级教师1人,高级教师93人,研究生学历20多人,省级骨干教师、省级学术技术带头人23人,高级实践型技术工人8人。在校学生7000多名,89个教学班。目前是正阳县规模最大、师资最强、学生最多的高级中学。




1978年建校,当年以100%的升学率首创正阳乃至驻马店地区教育的历史。第二年升学率仍高达97.6%,吕永华被清华大学录取,成为正阳县“文革”以后第一位考入清华大学的学生。不久即被命名为正阳县唯一一所驻马店地区重点高中。

深化课堂教学方法改革学校多次组织教研组长和一线教师到山东、河北等教改先进省、市观摩学习,并结合我校实际,探索出了一条行之有效且简单易行的学案式教学新路子,变以往的先教后学为现在的先学后教。实行课堂教学方法改革后,活跃了课堂气氛,极大地激发了学生自主学习的兴趣,使学生都能自觉主动地学习,教学效果十分明显。




教学、管理成绩斐然。2007年以来,在连续十多年的市级示范性高中高招成绩评比中,文理科所有高考科目平均分一直第一名,高考升学率和绝对升学人数均居我市前列,获“市高考先进学校”十余次。近十年来,每年升入一本600人左右,二本2000人左右。截止到今年,学校已有十多名优秀学生被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录取,为高等院校输送了20000多名人才。曾获省教育系统先进集体、省师德师风先进学校、省行风建设先进单位、省依法治校示范校、省级卫生先进单位、河南省五四红旗团委、空军招飞先进单位、两届市级文明单位、市级先进工会等称号,两次受到县政府通令嘉奖。2020年,被清华大学授予生源中学,2021年又被郑州大学授予生源基地称号。央视一套“圆梦行动”和央视七套“聚焦三农”“圆梦”,两次走进我校拍摄专题片。

加强对优秀学生的培养工作。我们学校每年本科升学率与地高不相上下,因为生源关系,优秀率一直上不去。为了让更多的学生冲击北大清华等名校,我校计划对三个年级的优秀学生实行培优集训。各学科组抽调精干力量,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策略,把外校外地的优秀老师请过来,让校内优秀教师出去学习的方式,先让教师队伍强大起来,对优秀生进行一对一辅导,了解学生薄弱环节,解答学生疑难问题,并有针对性地进行知识的延伸和拓展。

高度重视文明创建工作。自2016年起,我校已经连续两届被命名为“市级文明单位”2022年6月我校被市委、市政府命名为2022-2024届期驻马店市文明校园。随后又被市文明办拟推荐为第一届河南省文明校园。

我们近两年都请县委书记来给学生讲思政课,请各行各业的劳模来给学生进行理想主义教育,组织部分师生参观红色教育基地,国庆节举办的“歌唱祖国”大合唱,党员志愿服务参与率达98%以上,每年都进行一次心理健康讲座。定期召开党委会,定期学习,落实民主集中制。开办有党务公开和信息公开宣传栏,主持学校文明班级文明教师等的创建活动。学校成立了专门的师德师风建设部门,细化了相关制度,并将此项内容与教师晋级挂钩。学校非常注重校园文化建设,校风、校训等在建校之初就有了,2007年创办了校报《我们》,2009年创办“百花园”长廊。学校合唱团的节目还代表县参加过市里的汇演。建校三十周年、四十周年都编辑过大型的校史画册。每年秋季举办师生运动会。学校有花园、苗圃十余亩,栽种花木一百余种,常年聘请一名园艺师从事学校绿化、美化工作,为师生学习、生活提供了良好的环境。聘请有专业法制副校长,每年请相关专业人员进校对学生进行安全与法治教育,落实未成年人保护法。疫情等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有预案与规程,因我校做得较好,多次受到县市表扬。学校图书馆、教室、报告厅、会议室、校报、校内广播、校园网及新媒体、宣传橱窗、电子显示屏、校园板报、文化墙等管理有序,在师生及家长中效果极好。

顶部 打印 关闭

主办:正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我们

备案序号:豫ICP备09038368号
网站标识码:4117240001

豫公网安备 411724020001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