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阳县第一小学简介
浏览次数:1878 投稿: 来源:县教育局 发布时间:2023-12-21

正阳县第一小学创建于1905年,现校址位于县城中心街文化巷31号,校园占地约12000平方米,教学楼建筑面积6552平方米。安宁整洁、绿树成荫的校园里矗立着三株牵手皂荚树,其中最大的一株大约栽种于1806年,是国家二级古树,这是正阳一小人文与自然和谐的象征。学校现有40个教学班,123名教职工,在校学生3500多人。学校拥有先进的校园网络、现代化的多媒体教室和计算机、音乐、美术、舞蹈、书法等专业教室。




学校新一届领导集体秉承真实诚实、务实扎实的校风,引领全校教师总结学校百余年的办学经验,制定了新的办学理念,修订了教风、学风、校训;创设了“实”字校徽、“雏鹰展翅”成长之星奖章、“书海扬帆”读书奖章和校歌《美好的明天》;确立了班子誓词和教师誓词;改善了办学办公条件。以“立德树人,自主成长”作为核心办学理念,注重对学生进行素质教育和良好习惯的养成教育,把“尊重聚人心、流程贯始终、精细成习惯”作为管理理念,以“质量立校、科研兴校、特色强校”为发展策略,加强校园文化建设,打造书香校园,用文化引领师生共同成长,赢得了社会各界的赞誉。

历史沿革

据《正阳县志》、《正阳教育志》记载:1905年清政府废除科举制,3月,县衙将“奎林书院”改建为县立高等小学堂,为公立正阳一小前身,万云蒸任校长;1908年知县王拱裳改县城义学为蒙养学堂,民国初期并入该校;1912年,该校改称县立高等小学校;1927年秋季,正阳师范讲习所并入该校,1932年迁出后更名为正阳县立师范学校;1929年,该校改称县立第一小学校;1940年该校改称城厢中心国民学校,校址迁至东大街袁家当铺院(今县委大楼附近);1944年5月13日,日军占领正阳县城,学校受到冲击;1949年3月12日,正阳县城解放,信义小学并入该校,学校更名为正阳县城关完全小学,王得昌任校长;1969年该校同正阳高中、县初中合并,校址迁至城隍庙西侧(现校址),称正阳县“五•七”完中小学部;1974年春季,与“五•七”完中分开,称正阳县第一完全小学;1984年9月,用款17万元的正阳一小18班教学楼建成投入使用,2014年8月因新教学楼将投入使用而拆除;1984年9月,学校开设学前班,1994年9月改称“正阳一小幼儿园”,最多时设有9班,2019年6月底停办;1993年5月,学校定名为正阳县第一小学;1999年4月,学校被评为天中名校;2014年9月4日,县政府投资近1千万元建成的正阳一小新教学楼投入使用,学校进行了扩班减员。为了以强带弱,在县政府及教体局的支持下,2015年1月22日,正阳县第一小学与正阳县育德学校联合成立了正阳县第一小学育德校区,2017年6月已完成任务顺利交接。

正阳一小还是正阳革命的摇篮。1926年6月,中共豫南特委指派信阳师范毕业的中共党员孔繁立(字剑舞)、余子敬、李俊英等人到正阳一小任教。他们向进步师生宣传马列主义理论和革命道理,扩大党的影响,发展党的组织。1926年7月,在该校建立了正阳县第一个地下党支部,为正阳的革命斗争播下了珍贵的火种。

顶部 打印 关闭

主办:正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我们

备案序号:豫ICP备09038368号
网站标识码:4117240001

豫公网安备 411724020001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