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阳县清源街道:新农人种出新“西”望
浏览次数:319 投稿: 来源:阳光正阳 发布时间:2023-05-19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5月18日,在正阳县鲁花大道皮庄社区境内,记者远远望去道路两侧都是塑料大棚。走进皮庄社区新农人李树清的西瓜大棚,一个个绿油油、圆滚滚的西瓜铺满了整个大棚,一派丰收景象。

李树清今年种植了24棚西瓜,现已陆续成熟,吸引了过往群众前来采摘,品尝“夏日甘甜”。“西瓜熟不熟,一是看花纹,熟瓜光泽一般比较光滑,瓜底是黄的、花纹是散开的;二是听声音,用手轻轻地拍打,熟瓜的声音比较清脆……”李树清给前来采摘的游客介绍道。

据了解,李树清西瓜种植园占地27亩,主要种植8424亩,皮薄味甜汁多。同时园内采用大棚栽培技术,具有增温保温效果,有利于促进西瓜生长和延长供应期,能创造更好的经济效益。

李树清主要与县城超市以及周边水果店合作,开展订单式生产。除了接收订单,李树清还创新多种销售渠道,一是采取“互联网+”模式,通过微信QQ群和朋友圈,实现网上预约和销售。二是接纳游客前来观赏采摘,例如,亲子采摘游和团体采摘游的形式。

刚开始种植的时候,李树清也遇到过技术难题,通过四年的摸索、学习和与同行进行交流,他慢慢地熟练掌握了西瓜、香瓜等种植技术。春夏种植西瓜、香瓜,秋冬种植辣椒、西红柿,基本上一年都闲不住。“搭大棚、培育瓜苗、嫁接瓜秧、摘瓜这些活都需要雇人来干,忙的时候,一天有20多人在我这地里干活,每天80-100元,一月下来也能收入两三千元。”李树清通过种植大棚西瓜致富的同时,也带动周边农户就业增收。

“听说现在政府正在搞产业发展,我准备申请农业合作社,再扩大点种植规模,带动更多群众就业,增加农民收入。”谈到未来的发展,李树清信心满满。

像李树清这样的新农人,只是清源街道坚持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带领群众增收富裕路上的一个代表。2023年以来,清源街道围绕“一村一品”特色农业发展思路,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使特色产业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新路子。目前,清源街道12个村(社区)拥有种植农业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10余个,主要种植西瓜、葡萄、金果梨、蟠桃、草莓等优质瓜果,可带动200余人就业增收。

顶部 打印 关闭

主办:正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我们

备案序号:豫ICP备09038368号
网站标识码:4117240001

豫公网安备 411724020001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