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正阳县2020年高素质农民培育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浏览次数:450 投稿: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0-16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县产业集聚区管委会,县政府有关部门

为加快培育现代农业带头人,根据《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关于印发2020年高素质农民培育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豫农文〔2020〕262号)和《驻马店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印发驻马店市2020年高素质农民培育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驻农[2020]103号)要求,结合我县实际,研究制定了《正阳县2020年高素质农民培育工作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2020年1016


正阳县2020年高素质农民培育工作实施方案

2020年中央财政通过农业生产发展资金继续对高素质农民培育工作给予支持。为做好项目实施,确保政策有效落实,按照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关于印发河南省2020年高素质农民培育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豫农文2020〕262号)《驻马店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印发驻马店市2020年高素质农民培育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驻农[2020]103号)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工作思路和目标任务

2020年我县高素质农民培育工作总体思路是,聚焦决战脱贫攻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建设现代农业强人才需求,围绕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高素质农民队伍建设目标,深入推进农民教育培训提质增效三年行动,按照以农民为中心、服务产业、注重质量、适度竞争、创新发展的原则,着力扩展培育对象、拓宽培育内容、优化培育方法、完善培育政策、增强培育效果等环节,整体提高农民现代农业理念、科技文化素质和生产经营管理技能,推进农民技能培训与学历教育有效衔接,不断提升高素质农民培育质量和水平。

(一)重点培育范围

1.围绕脱贫攻坚战开展培训扶贫培训全覆盖面向贫困村培养产业扶贫和产业脱贫带头人在开展经营管理型高素质农民培育时,重培训产业扶贫带头人,增强其对所带贫困户的引领带动能力。在开展专业生产型、技能服务型高素质农民培时,重培训产业脱贫带头人,帮助有劳动能力的贫困农民掌握1—2项脱贫技能。

2.围绕农业高质量发展开展培训以发展“四优四化”、推进“两个转型升级”为核心,优先满足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生产培训需求,要以乡镇为单位加大需求调研,围绕2—3项主导特色产业集中开展全产业链培育,精准遴选培育对象。

3.围绕返乡农民工创业开展培训特别要加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留乡人员培训,帮助其就地就近就业。以种植业、养殖业、农产品加工业大户为重点,围绕复工复产、保粮保供,加大专项技术技能培训,提升产业效益,促进农民增收。

(二)教育培训任务

依托高素质农民培育计划,统筹推进产业扶贫带头人、新型农业经营服务主体经营者(含农业经理人)、返乡入乡创新创业者(现代创新创业青年)、专业种养加能手(含产业脱贫带头人)“四类并进”培养行动,全安排年度培育任务900,其中,经营管理型高素质农民培育任务500人,专业生产型和技能服务型高素质农民培训任务400人。具体类型和补助标准如下:

1.经营管理型高素质农民包括产业扶贫带头人、新型农业经营服务主体经营者,年度累计培训、实训(孵化)时间原则上不少于15天(≥120学时),全年跟踪服务,培养资金补助标准为人均3500元。

2.专业生产型和技能服务型高素质农民。包括种植、养殖、农产品加工技术能手以及从事专业农业生产过程服务的农民技术人员、产业脱贫带头人等。年度累计培训时间原则上不少于6天(≥48学时),培训资金补助标准为人均1000。培育任务安排详见附件。

二、工作重点和培育模式

以满足现代农业理念知识技能需求为核心,聚焦培育体系精准培育能力提升,扎实深入推进分层分类分模块按周期培养切实提高教育培训内容的针对性过程管理的规范性培育结果的有效性。

(一)明确重点培训对象

1.产业扶贫带头人培育对象,优先面向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小微农企和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等带贫、扶贫带头人

2.新型农业经营务主体经营者培育对象,重点面向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小微农企和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带头人;

3.专业种养加能手(含产业脱贫带头人)培训对象,重点面向在新型农业经营服务主体中较为稳定地从事专业生产种植养殖农产品加工的农民小农户有劳动能力的贫困农民;在社会化服务组织中(或个体)直接从事农业产前、产中、产后专业技术服务的农作物植保员、农业技术员、家畜繁殖员、动物检疫检验员、水生物病害防治员、农机修理工、信息员、农村电商专员和有劳动能力的贫困农民

农业农村要组织培训机构(基地)及相关人员针对性遴选培育对象,把年满16周岁,有意愿、有需求、有基础的农民建立培训对象数据库。组织各类培训对象登录中国农村远程教育网(www.ngx.net.cn)“农民教育培训申报系统”或手机下载“云上智农”APP,在线报名参加培训。同时要加强与扶贫办、共青团、妇联等配合,做好培训学员的信息入库及相关工作。

(二)严格选择培训机构

培训机构选择由县农业农村指定或遴选培训机构承担培训任务。培训机构应具备培训必须的教学、实践、管理条件

1.课堂集中教学场所及配套设施设备;

2.实习实训场所或合作实训基地;

3.专职教学管理人员和专兼职教师队伍;

4.培训目标所要求的其他软硬件条件。

不断创新培训方

1.实行开班审核制度。根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优化组合集中学习、线上学习、实习实训、案例观摩交流等培训方式,提高培训质量和效率。培训机构开班计划须经正阳县农民教育培训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审核后实施培训。

2.实施班级管理制度。高素质农民培实行班级管理制度,原则上每班不超过100人, 以实习实训为主的培训每班不超过50人。培机构要指定专人负责培训班组织管理和教学辅助,建立完善的培训班管理制度按班级建立高素质农民培训台账机构法人代表对台账的真实性负责。鼓励有需求的农民学员连续参加培训,本年度参训学员可以在次年参加同一层级不同专业(产业培训,或参加同一专业(产业更高层级的培训。同一层级、同一专业(产业培训学员与上年重复率不超过8%

3.科学把握培训方式。培训班主要通过课堂教学、现场教学、观摩交流线上学习、模拟教学、孵化演练相结合的方式进行1)课堂教学。以集中授课、典型介绍、案例教学、项目路演、讨论交流团队建设等形式开展。2)现场教学。组织学员到实习实践场所或合作实训基地动手操作、实地体验、现场交流。3)观摩交流。带领农民“走出去”学习脱贫经验,拓宽发展思路,提升发展能力。4)线上学习。通过“云上智农”手机应用程序、中国农村远程教育网在线学习平台等开展网络直播、课件学习、在线练习、线上辅导,线上线下培训相结合。5)模拟教学。包括模拟演练、情景体验等现场拟真教学形式。

4.强化实训实践遵循农民教育培训特点和规律,强化实训实践,组织农民学员到现代农业园区、农业企业、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实操演练、观摩交流,在实战环境中提升能力水平培训机构按照就近的原则,优先选择省级挂牌管理的综合基地或实训(孵化)基地,统一设置线上、线下、课堂培训、实训配套的课程体系。原则上管理类实训、孵化教学不少于培训时间或者总学时的1/3,农业经理人不少于总学时的1/5;专业生产型和技能服务型培训中实训教学不低于培训时间或总学时的1/2

(四)区别设置培育模块

按照《高素质农民培训规范》,培训课程体系规划为综合素养专业能力能力拓展三个模块集成。综合素养课包括但不限于思想政治、农业通识、农业农村政策法规、文化素养疫情防控等课程;专业能力课包括但不限于乡村治理、农业生产技术、农业经营管理、农产品营销、金融保险、绿色发展等课程;能力拓展课由培训机构根据培训对象和培训目标自行设计。

1.新型农业经营服务主体经营者(含产业扶贫带头人)模块。新型农业经营服务主体经营者以提高生产经营管理能力为目标,促进主体规范发展、带动小农户发展致富产业扶贫带头人要注重成功扶贫、带贫案例教学、现场教学。综合素养课约占总课程的10%;专业能力课突出产业融合、电子商务等,约占总课程的80%能力拓展课要注重案例讨论、观摩交流等方式的考核,约占总课程的10%

2.专业种养加能手(含产业脱贫带头人)模块。专业种养加能手(产业脱贫带头人)培训以提升培训对象所从事产业或所在岗位的核心能力、专业知识和操作技能,以及为农业生产提供专业化服务的能力水平。产业脱贫带头人重点围绕成功脱贫案例教学,选择到脱贫致富带头人产业园区现场教学、观摩、交流,制定依靠产业发展的脱贫计划等。综合素养课约占总课程的10%;专业能力课突出种养加新成果应用和实操等,约占总课程的80%;能力拓展课要实训操作等方式的考核,约占总课程的10%

(五)分类遴选优秀师资和教材

按照培训课程体系模块,针对性聘请不同类型的讲师授课。农民培训师资类型包括理论教师、政策讲师、技术讲师、实践讲师、创业导师。理论教师应当为具有相关专业教师资格的正规院校教师。政策讲师应当为熟悉“三农”情况、具备相应政策理论水平的院校教师或行政部门管理人员。技术讲师可为具备相应技术理论和实践能力的院校教师、科研推广机构专家、各类农业经营服务主体专业技术人员或田秀才土专家。实践讲师应具备相应职业技能证书或3年以上(含)实践经验。培训机构应按照“规范、先进、实用”的原则甄选培训教材,优先选用部省规划教材2本以上(其中公共教材职业素养1本)。

(六)推进线上线下融合培训

依托省级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农技推广体系专家和高素质培育讲师团等优势资源,积极应用省内“十大优势特色产业”优质课程产业扶贫带头人、新型农业经营服务主体经营者线下线上融合培训模式“12天+30学时”,即每个培训班线下培训12天,线上完成30个学时培训课程;专业种养加能手、产业脱贫带头人线下线上融合培训模式“4天+20学时”,即每个培训班线下培训4天,线上完成20个学时培训课程。培训机构(基地)培训类别培训费的8.6%支付在线学习费用线上培训服务费用主要用于视频课程制作、信息化设备运营后台培训管理服务、学员线上学习流量费以及信息化建设等。学员登录“云上智农”APP注册线上培训班级后,后台自动计算上线学习课时,实现线上学习记录全程可追溯。

注重考核评价及颁证

培训机构通过过程性评价、结果性考核和实践技能考评相结合方式,综合评价学员学习成果,对合格者颁发培训证书。

1.过程性评价。包括学习期间出勤情况、遵守纪律情况、课堂表现情况、学习任务完成情况等。

2.结果性考核。对理论教学结果采取笔试、口试或两者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考核。

3.实践技能考评。对实践教学和实习实训效果采取技能操作、撰写实践报告等方式进行考评。

4.证书颁发。以上3种考评均达到合格,可颁发培训证书。培训证书应反映培训班次、培训时间、培训内容(课程)、学时数等培训信息。

)完善培训信息档案

1.培训工作信息入库。培训机构应在培训班首次考核前将学员基础信息100%入库,各级信息员要及时更新机构、基地师资相关数据和考核信息动态管理。

2.培训学员档案。培训机构应建立培育学员档案,档案中应包括培训方案、学员台账、培训记录、考核结果、证书颁发以及培训班图片、考勤签到册等相关资料

3.搞好统计监测。利用农民教育培训信息管理系统开展高素质农民培训信息统计,实行培训过程监测评价。

三、工作保障和监管措施

聚焦高素质农民培育工作管理服务能力提升,着力管理服务机制模式创新,强化培育基础保障和宣传推介,拓展培育功效。

(一)明确工作职责。农业农村局分解落实省、市下达的产业扶贫带头人、新型农业经营服务主体经营者培育和专业种养加能手、产业脱贫带头人培训任务,指导推进各培训机构组织开展培训工作;培训机构(基地),分类型分产业分模块制定培训计划,组建培训班,细化落实优秀教师、教材、田间学校、实训(孵化)基地等主要环节,围绕产业转型升级开展全产业链培训。农业农村部门及有关单位要带头落实高素质农民培育第一课。

培训机构制定本机构培训工作操作方案时,要明确目标任务、主要措施、资金使用计划等,按要求报农业农村备案。各培训机构高素质农民培育工作实施方案于 815日前报送农业农村科技教育备案。

(二)建强培育体系。统筹好农业广播电视学校办学优势、涉农高校、职业院校教育资源和人才优势、农业科研院所、农业技术推广机构技术服务优势,鼓励调动好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民专业技术协会实训、孵化优势等,完善“一体多元、适度竞争”优势互补高素质农民培育体系,提高农民参训率和满意度。组建高素质农民培育讲师团,建立服务高素质农民培育长效机制。研发地方特色系列精品教材。每个培训机构(基地)订购3-5份《农民日报》等有关报刊,供参训学员学习参考。

(三)强化监管考评。一是加快培育进度。今年是脱贫攻坚的决战决胜之年,各培训机构要在前期培育对象摸底调查等工作的基础上,抓紧制定培育计划,加快培育进度,力争在8月底之前完成产业扶贫带头人培育和产业脱贫带头人培训任务,年底前完成其他各类型的培育任务二是规范资金使用。高素质农民培育补助资金用于项目调研、项目宣传、学员遴选、课堂培训、线上培训、基地实训、基地孵化、模拟演练、培训耗材、场地租赁、教师聘用、队伍管理、跟踪服务等全过程费用支出,采取钱随事走的办法合理列支。在培训基地认定、任务分解后,培训实施前拨付30%的启动资金,确保培育工作的顺利开展。项目资金按照“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实行专账管理、专款专用,确保财政资金足额用于高素质农民培育,严禁挤占挪用、骗取套取补助资金等违法违规行为发生。同时,要保证高素质农民培育工作经费,并纳入年度财政预算。强化协调监管。县农业农村局各培训机构进行调度,随机抽查培训执行情况;加强对全县培训工作指导核查,推进工作进度;对承担任务的培训机构(基地)培训情况实施过程监管和质量评价,开展相应数据管理和信息宣传,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对不符合要求的,必要时停班整改是延伸绩效评价。依托全国农业科教云平台,加强线上考核指标管理,实现所有的培训班、培育学员、教师课程、培育基地等上线可查,努力争取学员上线评价率和满意度达到或者超过85%。落实粮食安全省长(市长、县长)责任制考核高素质农民培指标。落实《河南省2020年高素质农民培育绩效管理评价指标体系》,以第三方考核评价为主,结果与下一年度评优奖励挂钩。未按期完成培训任务的培训机构,下一年不再承担培训任务。私自分包、转包培训任务的,取消当年培训任务并追缴项目资金,从培训机构库中除名,5年内不得再次申请入库

(四)树立宣传典型农业农村局要指导各培训机构并监督落实跟踪服务5至10个以上参训农民典型,开展技术、创业创新指导服务,对接金融保险等优惠扶持政策,优化高素质农民发展成长环境。加大媒体宣传,及时报送培训过程中经验做法、典型案例,在主流媒体以及全国远程教育网站上宣传交流。要深度挖掘打造好经验、好模式、好典型,特别要注重发挥高素质农民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中的示范带动作用,“见物见人”讲好高素质农民成长成才成就故事,推介高素质农民创业创新大赛获奖选手的创业故事,有步骤、多形式、全方位呈现高素质农民培育工作成效

各培训机构1210日前报送年度工作总结报告。

附件1正阳县2020年高素质农民培育工作任务分解一览表

附件2:正阳县2020年高素质农民教育培训工作领导小组人员组成名单


附件:附件1、附件2

相关链接:《正阳县2020年高素质农民培育工作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顶部 打印 关闭

主办:正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我们

备案序号:豫ICP备09038368号
网站标识码:4117240001

豫公网安备 411724020001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