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阳县历史沿革

 夏代,正阳县为古慎国,位于豫州地。始建无考。

 商为挚国地。

 周初,正阳南境属江国(国都在今县城东南40公里涂店),北部属沈国,县本部为慎国。江、沈、慎均为西周封国。

 春秋,属蔡国。后复为慎国。

 战国,属楚国。秦王嬴政二十四年(公元前223年),秦灭楚,正阳属秦国。

 秦王政二十六年(公元前221年),秦始皇统一中国,分天下为三十六郡,正阳属颍川郡(郡治在今禹县)。

 西汉初年,置慎阳国。大将韩信的舍人栾说,因密告韩信谋反有功,于汉高祖十一年(公元前196年)被封为慎阳侯(侯国的都城在今县城北20公里附近)。慎阳侯裔孙栾买之,因为私“铸白金”于汉武帝元狩五年(公元前118年),被逮到京城长安处死。同年废慎阳国,降为慎阳县,此为正阳设县之始。

 魏、晋仍为慎阳县。

 南朝宋时,慎阳县改名为真阳县。

 北朝东魏真阳改属义阳郡(郡所在今信阳)。

 北朝北齐并入保城县(县城在今宋店西北4公里)。

 隋朝文帝开皇元年(公元581年)撤保城县。开皇十六年(公元596年)再设县,名为真邱。

 唐朝前期,真邱县属豫州(州治在今汝南)。武则天延载元年(公元694年),改名为淮阳县。神龙元年(705年),再改名真阳属蔡州。

 宋、金,因之。

 元朝,真阳又改属息州(州治在今息县)后属汝宁府。

 明洪武四年(公元1371年),因户编不足,撤真阳县,并入汝阳县。明代宗景泰四年(公元1453年),置真阳镇,设巡检司。正德元年(公元1506年)真阳镇升为真阳县,属汝宁府。

 清顺治年间仍名为真阳县。雍正元年(公元1723年)为避雍正皇帝名胤禛讳,改“真”为正,县名改为正阳县,属汝宁府。

 民国元年、二年(公元1912年、1913年),正阳仍属汝宁府。

 民国三年(公元1914年)8月,汝宁府改属河南汝阳道。

 民国十七年(公元1928年)废道,正阳县属河南省。民国21年(公元1932年),正阳县属河南行政第八督察区。

 1949年3月12日,正阳解放。正阳县先后隶属于中共豫皖苏第八专区(区治在今汝南)、确山专区(区治在驻马店)。新中国建立后,正阳县属信阳专区。

 1965年6月15日,信阳、驻马店分设专区,正阳县属驻马店地区。

主办:正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我们

备案序号:豫ICP备09038368号
网站标识码:4117240001

豫公网安备 41172402000125号